姜洋:促進金融科技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

2017-12-05 09:43:51|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12月4日在深交所技術大會上發表了題為“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助力資本市場發展”的演講。演講內容主要涉及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變金融發展格局,高度關注金融科技的潛在風險與挑戰以及促進金融科技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健康發展三方面內容。

  姜洋表示,作為監管部門,證監會在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和應用的同時,將把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大力發展監管科技,在促進發展中防範風險。證監會將加大力度推進中央監管信息平臺和中央監控系統建設,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來武裝監管,不斷提升監管的科技化、智慧化水準,全面強化市場風險監測和異常交易行為識別能力,及早發現、及時處置各類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姜洋稱,金融科技在縮短金融服務鏈條、緩解信息不對稱、提升市場效率等方面優勢巨大、效果明顯。同時,金融科技的迅猛發展也使得市場參與者行為變化加快,金融交易日趨複雜化,金融邊界日益模糊化,這將給金融監管帶來嚴峻挑戰。

  姜洋稱,從調研情況看,我國資本市場的核心機構和經營機構正在積極開展金融科技應用。總體上,目前行業機構在大數據、雲計算應用方面的人員和資金投入較大、效果明顯,但在人工智能和區塊鏈建設方面,行業投入參差不齊,總體還處於起步階段。市場參與各方要切實增強擁抱金融科技的緊迫感,主動對標,正視差距,趨利避害,不斷提升運用金融科技服務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

  在促進金融科技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健康發展上,姜洋給出了四方面建議:一是始終堅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宗旨,二是切實加強行業統籌規劃,三是加快夯實技術和制度基礎,四是堅持發展創新與風險防範並重。(記者 楊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