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對區塊鏈技術及其搭載品實行分類監管

2018-01-15 10:02:3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將早期階段的新技術就過分資本化、泡沫化,並不利於新技術的應用和進步。

  近期,從美股傳導到A股、港股的區塊鏈技術火遍全球,區塊鏈概念成了當下最熱門的板塊。區塊鏈技術作為互聯網之後的另一場新技術革命,具有顛覆性的創新意義,但區塊鏈技術確實還處於稚嫩的“襁褓”階段。將一項尚未成熟的技術過度神化,將早期階段的新技術就過分資本化、泡沫化,並不利於新技術的應用和進步。筆者認為,區塊鏈技術需要的是在金融、版權、娛樂遊戲等實際應用場景的産業化,應對區塊鏈技術及其搭載品、衍生品進行分類監管。

  第一層分類,是區分區塊鏈技術和搭載在區塊鏈技術上的比特幣、萊特幣等數字貨幣。在初始階段,區塊鏈技術與數字貨幣很難區分,二者基本是合為一體的。2008年,中本聰挖出了比特幣的第一個區塊,這是比特幣的開端也是區塊鏈的創世區塊。此後,區塊鏈的技術應用開始多元化,一部分繼續在數字貨幣領域拓展,出現了各種名目的數字貨幣,目前所知悉的數字貨幣種類已達650多種。比特幣、乙太幣等數字貨幣,都是憑藉著區塊鏈這個底層技術和基礎架構的支持。目前,國內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態度早已明確。2017年9月13日,中國互金協會發佈《關於防範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風險的提示》,監管部門開始著手清退各個比特幣交易所。

  第二層分類,是將區塊鏈技術與ICO、IMO區分開來。前一階段,國內ICO項目火熱,創業者以各種名義建個網站,發個項目白皮書,營造一個和區塊鏈相關的概念,就能發起ICO眾籌了。去年7月底,面向國內提供ICO服務的相關平臺43家,在平臺上線並完成ICO的項目65個,中國儼然已成為全球ICO的主戰場。2017年8月開始,監管層就指出ICO行為涉嫌非法集資、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等違法犯罪活動,任何組織和個人應立即停止從事ICO。

  ICO被叫停之後,一些互聯網公司繼續以硬體為名從事ICO的變種IMO。1月12日晚,中國互金協會發表了《關於防範變相ICO活動的風險提示》,點名迅雷發佈的原名為玩客幣的數字貨幣“鏈克”,稱其“代替了對參與者所貢獻服務的法幣付款義務,本質上是一種融資行為,是變相ICO”。

  第三層分類是將區塊鏈技術與風靡一時的比特幣挖礦區別開來。目前,全球70%的比特幣礦池算力集中在中國,中國生産了全球70%~80%的礦機,主要分佈在新疆、內蒙、四川、貴州和雲南。按目前比特幣的價格來看,挖礦的利潤率在40%~66%之間。挖礦最受詬病之處在於耗電量太高,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礦商2018年可能需要高達140太瓦的電力,約佔全球總量的0.6%。礦機處於軍備競賽階段,算力一直在增加。從國內比特幣礦場的現狀來看,耗電量過大,擠壓實體經濟,同時大多存在偷漏稅、偷漏電,消耗大量的社會財富來讓少數投機者暴富,挖礦應該沒有存在的價值。

  第四層分類是將區塊鏈的資本推動與資金亂炒區分開來,對蹭熱點、無實質技術的上市公司炒作嚴格監管。短短一週內,A股區塊鏈指數飆漲了20%。目前區塊鏈概念股已達36隻,個股更是持續漲停,沾邊即火。在區塊鏈概念的炒作中,已有港股上市公司直接更名為“區塊鏈”,A股不少上市公司也紛紛公告涉足區塊鏈技術。目前,交易所的事中監管已經強化,在交易所的詢問下,不少此前公告的上市公司自己“打臉”,不過這種方式能否對火爆的區塊鏈概念降溫仍需觀察。

  (作者朱邦淩係資本市場研究人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