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大會隆重召開

2018-01-22 13:38:1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許煬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0日訊:2018年1月20日,由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金融科技創新聯盟、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金融電腦雜誌社主辦,騰訊公司、百度公司、IBM(中國)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諮詢委員會組長、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在會上主旨演講。

  2017年7月20日,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智慧金融”,創新智慧金融産品和服務,發展金融新業態,鼓勵金融行業應用智慧客服、智慧監控等先進技術。2017年12月1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的《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將金融列為人工智能産業應用的重要領域之一。本屆大會以“智慧金融--引領新時代金融大變革”為主題,圍繞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和金融科技發展機遇與挑戰進行了廣泛交流,同時展示了我國主要金融機構和科技企業在金融科技領域的最新創新創業成果。

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在會上主旨演講。

  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戰略諮詢委員會組長、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及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期智作了主旨演講;大會聯合發佈了專題報告《智慧金融聯合報告:與AI共進,智勝未來》;同時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國泰君安證券等國內主流金融機構以及騰訊、百度、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北京國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智慧金融科技中心等知名科技企業、研究機構發佈了金融科技最新成果和應用創新案例;微軟、IBM、埃森哲、畢馬威、普華永道等國際知名科技與諮詢公司就智慧金融等當前熱點話題進行了圓桌對話。

金融科技創新聯盟執行副理事長、工商銀行信息科技部副總經理孔兵。

  來自金融科技創新聯盟成員單位: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華夏銀行、光大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平安銀行、江蘇銀行、廊坊銀行、鄭州銀行、重慶銀行、烏魯木齊銀行、營口銀行、華瑞銀行、富民銀行、新網銀行、蘇寧銀行、農信銀資金清算中心、國泰君安證券、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國再保險、騰訊、螞蟻金服集團、百度、浪潮金融、IBM(中國)、華為公司、上海數據交易中心、眾安科技、第四範式、雲腦科技、國舜科技、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招商局集團科技創新發展研究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金融電腦雜誌社等有關單位的領導和專家出席了本次會議。

微軟、IBM、埃森哲、畢馬威、普華永道等國際知名科技與諮詢公司就智慧金融等當前熱點話題進行了圓桌對話。

  大會對“2017年度優秀金融科技創新企業和創新人物進行了表彰。本年度金融科技創新榜設定有技術創新獎、優秀解決方案獎、人物獎、行業突出貢獻獎項共有26項。中國金融科技創新榜旨在”鼓勵創新、促進發展、樹立品牌“,展示我國金融科技發展的新成果、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打造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品牌,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生態系統的構建,大力推動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金融科技創新聯盟頒牌儀式。

  大會還就”2017年度首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舉行了發佈會。首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由金融科技創新聯盟、中國金融電腦雜誌社、微軟加速器、KPMG創新創業共享中心、Accenture創新中心攜手業界,共同組織發起,共同搭建全球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平臺,啟動了FINTECH全球加速器平臺。自2017年11月7日啟動以來,大賽分別在北京、上海、深圳、重慶等地舉行辦了分賽區活動。來自海內外數百家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團隊報名參賽,大賽吸引了上百名投資人的參與,數十位來自金融、技術、投資領域的專家擔任大賽評委。本次大賽經過嚴格評審,共評審出2017年度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新銳企業TOP30和入圍企業TOP20。大賽組委會對優秀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團隊和項目在大會進行了表彰。後續,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組委會還將為獲獎企業提供”融智、融資、融商“支持和跨界合作機會。

  最後,大會組委會負責人,金融科技創新聯盟秘書長江艾蕓在閉幕致辭中表示,金融科技創新聯盟秉持相互支持、共促創新理念,建立協同互惠機制,打造金融科技業界智慧平臺,促進成員抱團發展,已成為推進我國金融科技持續創新與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創新聯盟要充分發揮跨行業溝通平臺優勢,推動”産、學、研、金“跨界合作、協同創新,為政府宏觀決策和政策制定,為金融、科技等相關企業創新應用提供支持和服務,為我國金融科技創新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為邁向數字經濟新時代,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大會已成功舉辦二屆。大會立足國內,放眼全球,已成為金融科技業界理論研究、趨勢探討、案例推介、成果分享、應用指導和業務對接的交流平臺,對於推動我國金融科技的理論研究和業務創新,維護國家金融信息安全和金融體系穩定有著積極意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