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籌“123E起來”打造公益“黑科技”

2018-01-24 17:20: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東林):1月23日,輕鬆籌舉辦的“123E起來”公益盛典在北京舉行。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參加了此次盛典,還有從疾病陰影中逃離的大病患者和普通的愛心人士,他們因輕鬆籌相聚在一起,他們見證了輕鬆籌“指尖公益”帶來的行業巨變,也展現著“指尖”的力量。

輕鬆籌CEO楊胤女士與嘉賓共同開啟輕鬆籌的未來(輕鬆籌供圖)

  根據輕鬆籌公益盛典發佈的《公益白皮書》顯示,經過3年的發展,現今輕鬆籌已有註冊用戶超過1.9億人,為160萬被大病拖累的家庭籌集了近200億的善款,覆蓋全國334個城市,183個國家和地區,超過4億人次的支持。在眾籌的基礎之上,輕鬆籌又發展出了事前的互助與健康險業務,並沉澱了2000萬會員用戶,為其提供更豐富的健康服務,這也使得輕鬆籌成為行業領先的健康保障平臺。

輕鬆籌CEO楊胤女士發佈《公益白皮書》(輕鬆籌供圖)

  借助日益成熟的移動互聯技術,公益的便捷性已經超出傳統認知,無論是站在發起者的組織層面,還是對於愛心人士的捐助層面,在輕鬆籌搭建的全民健康保障平臺上均能實現彼此的溫暖對接。

  據介紹,從健康産品到保障服務,從救助範圍到保障層次,從救助模式到款項監管,輕鬆籌借助技術手段和創新模式,打造公開透明的公益環境。

  區塊鏈:每一筆捐助均可追溯  實現“陽光救助”

  楊胤提到,信任是公益事業做大做強的關鍵,儘管與時間沉澱有關,但更多的還在於如何解決這個社會痛點。為此,輕鬆籌攜手六大基金會發起“陽光公益聯盟鏈”,以區塊鏈這一新興互聯網技術開啟中國公益新時代。

  她還表示,區塊鏈的本質就是一種數據庫技術,用賬本來記錄一個或多個賬戶資産的變動、交易,有點類似銀行對帳單。換句話説,區塊鏈是“製造信任”的機器。每一個數據區塊背後,都對應著一個帳單,記錄著一定時間內的捐助信息,由於“區塊鏈”本身具有無法篡改、無法偽造的技術特徵,保證了信息的真實、透明、有效。

  以輕鬆籌“大病救助”為例,採用PBFT演算法及拜佔庭容錯演算法,保證信息的公開、透明,且輕鬆籌與公安驗證系統、醫療系統等多個系統有信息對接,讓用戶信息更為精準,並在此基礎上,通過用戶數據的交叉,利用大數據技術繪製用戶需求畫像,更有針對性的提供健康保障。

  “打破信息壁壘,用創新科技營造行業環境。”輕鬆籌CEO楊胤認為,行業正處臨界點上,使用區塊鏈技術是一個技術方向,它讓信任觸手可及。

  與基金會聯動,打破傳統救助局限

  對於區塊鏈的價值,楊胤一再強調要“服務於産業”,幫助産業完善。當然,要實現這個目的,在“陽光産業鏈”推出之初,輕鬆籌就構建了産業聯盟,與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北京微愛公益基金會等多家公益基金會形成聯動,以彌補民間救助體系的局限,共同推動公益事業向前發展。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榮獲“年度公信力公益致敬獎”(輕鬆籌供圖)

  歷經半年的發展,總計已有超過50家公益基金會加入合作,累計募捐款項超過1億元,極大程度上調動了愛心捐獻者的參與熱情,切實提高了基金會的資金募集效率。

  談到“平臺+基金會”的聯動模式所帶來的影響,一位從事公益救助多年的業內人士歸納了三個“打破”:一是打破了傳統救助政策的界限,彼此照應,協同互助;二是打破了救助人群、救助標準和救助內容的界限,通過輕鬆籌完成高效救助,幫助困難人群走出絕境;三是打破了傳統救助形式的界限,微信、APP、WEB三種不同版本,輕鬆籌指尖即可完成捐助,輕鬆便捷。

  看似簡單的“聯動”,背後卻有著更為深遠的行業意義。該業內人士進一步分析指出,“兩者可以共享彼此的某些特質,比如説輕鬆籌的區塊鏈技術、平臺優勢,比如基金會社會救助的經驗、在大型慈善事件中救助的優勢等,可以互通有無,實現彼此優勢共享,打破傳統救助的局限,共同促進公益事業發展。”

  聚焦公眾健康保障,四大板塊一個都不能少

  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們而言:病前如何未雨綢繆,防患于未然?病中如何尋求社會救助,渡過難關?病後怎樣建立保障服務防護體系……

  而這,正是輕鬆籌聚焦公眾健康保障的初衷所在,輕鬆互助、輕鬆e保、大病救助和輕鬆公益四重保障體系,構建起全面的健康保障“防護圈”。具體來説,在不得不求助於公眾之前,用戶可以在“輕鬆e保”購買保險産品。輕鬆e保將不同維度的健康和意外風險納入保障範圍,提供不同等級的醫療保障需求,有了保險,人們一旦得病也不會有很大的金錢負擔。

  第二層保障是“輕鬆互助”。用戶可在健康時預存10元加入互助,成為互助會員,如有會員生病,則其他會員在互助金中均攤醫療費,幫助生病的用戶渡過難關。

  當事前防護不能解決困境的時候,“大病救助”和“輕鬆公益”作為補充,幫助大病患者解決醫療費用難題。

  可以説,這是一個完整的健康保障閉環,依託“區塊鏈”技術的信用保障,與基金會等組織機構實現聯動,為國人提供全面的健康醫療保障服務。輕鬆籌CEO楊胤表示,她希望有一天,每一個家庭都有應對疾病的勇氣和力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