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持續潰敗 比特幣一度跌破6000美元

2018-02-07 13:32:5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受虛擬貨幣監管加碼消息的影響,比特幣價格再度下跌,2月6日,據比特幣價格統計網站INVESTING報價顯示,北京時間12時許,比特幣價格跌破6000美元,單日跌幅一度超過25%。不過,當日晚間,比特幣價格略有回升至7000美元關口。

  在去年12月飆升至近2萬美元後,比特幣價格便不斷下挫,在2018年1月末、2月初更遭遇斷崖式下跌,在比特幣價格暴跌的同時,其他主流數字貨幣也均呈現不同程度下跌。上週全球前十大虛擬貨幣全部下跌,跌幅普遍大於20%。

  此次比特幣暴跌與監管不斷收緊的政策風聲有關。國外方面,自美國證監會在多次警告虛擬貨幣和ICO風險後,美國三家大型商業銀行於今年2月初禁止用戶使用信用卡購買加密貨幣。早前,韓國政府自1月30日起對虛擬貨幣交易實施實名制,要求交易者和投資者必須使用自己的真實姓名。而印度政府近期也關閉了國內多家數字貨幣交易所。

  國內方面,自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聯合緊急叫停ICO活動之後,清理整治虛擬貨幣交易所和ICO平臺效果明顯,然而ICO、虛擬貨幣的交易並沒有由此從中國徹底撤離,很多境內人士轉向境外平臺網站繼續參與虛擬貨幣交易。日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風險提示稱,世界各國政府都注意加強對“虛擬貨幣”領域的監管,有的境外交易平臺可能會被所在國政府強制取締,有的境外交易平臺因存在明顯的合規風險已被限制訪問。在這種情況下,境內投資者轉向境外平臺參與交易將面臨一定的風險。與此同時,協會監測發現,境內有部分機構或個人還在組織開展所謂的幣幣交易和場外交易,並配之以做市商、擔保商等服務,這實質還是屬於“虛擬貨幣”交易場所,與現行政策規定明顯不符。境內投資者的網絡訪問渠道、支付渠道等可能會受到影響,投資者將蒙受損失。

  近日,又有消息稱,中國監管部門正在計劃對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場外市場集中交易進行打擊。打擊對象包括提供場外集中交易的場所和平臺、為此類交易提供清算結算服務的服務商,以及為集中交易提供做市商服務的機構和個人。分析人士指出,在政府的監管下,虛擬貨幣依舊會出現比較大的變動,未來的前景並不是很明朗。

  對此,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産業升級與區域金融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李虹含表示,我國應抓緊構建符合時代背景的虛擬貨幣、電子貨幣體系,同時建立完善投資品市場,完善對於新型金融科技體系的監管,在防範金融風險的前提下利用好金融科技,使之可以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實習記者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