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幣”具有探索意義

2018-02-27 09:27:4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美國脫離本國真實財富創造能力超發貨幣的行為持續削弱了美元信用基礎,使得當前以美元為主導的信用本位制國際貨幣體系與全球價值創造體系出現了明顯的系統性偏差。在此情形下,“石油幣”這一創新模式為有關主權國家探索、發行具有真實財富支撐、有跨境支付和國際融資功能的新型貨幣形式提供了啟示

  日前,委內瑞拉正式預售“石油幣”,成為第一個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的主權國家。中國評級機構大公國際認為,不論“石油幣”能否解決委內瑞拉當前的經濟困境,從其發行模式來看,“石油幣”以石油、天然氣、黃金等真實財富為信用背書,突破了既有數字貨幣缺乏信用錨的桎梏,對國際貨幣回歸價值錨和探索解決現存國際貨幣體系缺陷具有一定積極意義。

  委內瑞拉政府日前發佈的“石油幣”白皮書顯示,“石油幣”發行量將為1億個。2月20日至3月19日預售3840萬個,3月20日起公開發行4400萬個,另外1760萬個將由委政府設立的數字加密貨幣管理機構持有。4月份起,“石油幣”將在委國內和國際上的數字加密貨幣交易所開展二級市場交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去年12月份表示,以奧裏諾科重油帶阿亞庫喬區塊1號油田的50億桶石油儲量作為發行“石油幣”的物質基礎,每個“石油幣”與1桶石油等價。

  委內瑞拉“石油幣”不同於比特幣等既有數字貨幣,它以國家真實財富為信用背書,打破了原有數字貨幣的虛擬性,避免了虛擬貨幣因內在價值缺失而導致的投機性和不穩定性。同時,“石油幣”由主權政府發行,賦予了數字貨幣流通的合法性。業內專家指出,“石油幣”兼具數字貨幣特點和真實財富支撐,是大數據時代對貨幣形式的一次大膽創新,對全球貨幣回歸價值錨具有重大意義。

  自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以來,國際貨幣體系基本形成了以美元為主導,日元、歐元等多種貨幣共存的格局。然而,美國脫離本國真實財富創造能力超發貨幣的行為持續削弱了美元信用基礎,使得當前以美元為主導的信用本位制國際貨幣體系與全球價值創造體系出現了明顯的系統性偏差,國際信用資源分配顯失公平,信用危機頻發,美元越來越難以有效承擔國際儲備貨幣的責任。在此情形下,“石油幣”這一創新模式為有關主權國家探索、發行具有真實財富支撐、有跨境支付和國際融資功能的新型貨幣形式提供了啟示。

  應當指出,由於自然資源有限,未來委內瑞拉“石油幣”的可持續性仍將取決於國家財富創造能力。一方面,資源稟賦僅為國家財富創造能力的基礎要件之一,在新增財富創造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存量財富持續消耗殆盡必然使以價值為錨的貨幣體系不可持續;另一方面,國家新增財富創造能力是數字貨幣信用基礎得以持續的根本。

  委內瑞拉“石油幣”的可持續性必須以國家可持續財富創造能力的恢復為基礎。一旦數字貨幣發行衝破國家新增財富創造能力的約束,必然會導致其價格與價值産生偏離,進而為信用危機爆發埋下隱患。委內瑞拉“石油幣”的發展前景究竟如何,仍有待觀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