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行就秒光的券商收益憑證,成唯一保本理財産品?要怎麼買

2018-03-07 16:46:5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備受業內關注的資管新規即將落地,按照徵求意見版本,核心將是打破剛兌和去杠桿。

  當券商中國記者開始向券商們打聽“收益憑證”這一産品的情況時,得到的回復是這樣的:“收益憑證是依靠證券公司自身的信用做背書的,投資期限靈活,我們自己都想買”、“很搶手,我們發的這類産品都是剛上線就秒光的!”

  收益憑證是個什麼樣的産品?這麼受投資者青睞,優勢有哪些?目前發行規模較大的是哪些券商?

  收益憑證幾大優勢

  收益憑證是指證券公司以私募方式向(合格)投資者發行的,約定本金和收益的償付與特定標的相關聯的有價證券。特定標的包括但不限于股權、債權、信用、基金、利率、匯率、指數、期貨及基礎商品。也即,收益憑證為結構化債務工具。

  收益憑證按照本金是否承擔市場風險劃分為本金保障型收益憑證和非本金保障型收益憑證。按照相關規定,期限為一年以內(含)的本金保障型收益憑證發行餘額不得超過發行人凈資本的60%。收益憑證募集資金應當用於補充發行人營運資金,使用期限、用途應當與其産品結構匹配。

  收益憑證的發行主體為證券公司,安全性相對較高。除此之外,收益憑證還具有産品類型多、定期、投資門檻低、成立兌付週期短等優點。首先,收益憑證一般期限為3個月、6個月等;另外,從目前來看發行規模佔據主導的主要是固定收益類的收益憑證,這類産品通常有保本保收益或有最低保障收益,另外,投資門檻一般為5萬元起投。

  另據券商中國記者了解,相對於相同期限相似利率的銀行理財産品,不少固定收益類的收益憑證往往沒有申購和贖回費用。

  券商人士告訴記者,收益憑證相對適合風險中性、風險規避型的投資者,比如:大型國有企業、上市企業及其財務公司的閒置資金,以及高凈值個人客戶等。而某些大型券商已經成為上市公司最青睞的券商收益憑證産品發行方。

  固收型、6-12個月期限佔主流

  中證協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未兌付的收益憑證發行期限以6 個月以上為主,收益結構以固定收益型為主。就去年11月單月來看,當月新發行收益憑證發行期限分佈較為平均,發行期限在12個月以內的收益憑證佔比達到78.39%,收益結構仍以固定收益型為主,非固定收益型佔比達到7.4%。

  就産品期限來看,在證券業協會的統計中,收益憑證的發行期限分為1個月(含)以內、1-3個月、3-6個月、6-12個月以及12個月以上幾種類型。從2017年11月份當月的發行情況來看,6至12個月期限的收益憑證規模佔比最大,達到28.5%,其次為12個月以上期限的收益憑證,發行規模佔比為21.61%。

  核心點:收益率到底多少

  不同的風險等級匹配不同的收益類型。佔據絕對主導地位的固定收益類收益憑證不同期限約定的年化收益率其實相比同期市場上的其他同類型理財産品並無太明顯優勢。但此類産品依舊非常搶手,在有些大券商此類收益憑證發行期中,基本上會在有限的幾個小時內被秒光。

  有兩家上市券商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雖然券商固定收益類的收益憑證相比市場上相同期限的其他理財産品在收益率方面並無明顯優勢,但不少券商的固收類收益憑證沒有申購贖回費用,這一點優勢讓投資者在對收益憑證更加青睞。

  以國內某龍頭券商APP中推出的定期類理財産品中的收益憑證為例,劃分為R1-低風險等級為保本固定收益型的收益憑證,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左右,發行規模為有8億、10億等等,起購門檻一般為5萬元左右;而劃分為R2-中低風險等級的為保本浮動收益型的收益憑證,不同産品的預期收益率浮動區間較大,有0.1%-6.9%,還有0.1%-10.1%的,較高的可以達到1.5%至11.4%,發行規模為1億左右,起購門檻多為5萬起;而劃分為R5-高風險等級的收益憑證,收益類型為非保本浮動性,上述券商APP中推出的幾款此類型收益憑證起購門檻均為100萬,發行規模相對較小,多為1億元。

  南方某大型上市券商的營業部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一份該公司發行過的保本型固定收益憑證的報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