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營擴圍 公募FOF發展進入快車道

2018-03-13 09:07:5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去年9月首批公募FOF(基金中基金)獲批成立後,第二批三隻公募FOF近日亮相,廣受市場關注。

  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截至2018年1月末,中國公募基金市場總規模突破12萬億元,基金數量超過4900隻。專家指出,“選基難”已經成為困擾廣大投資者最直接的問題,公募FOF可以為投資者提供簡單的一站式選基金服務,解決投資“選擇困難症”,此外,其還具有大類資産配置和分散投資風險的功能。

  而隨著《養老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出臺,公募FOF成為養老金投資的主要形式,借鑒海外FOF發展經驗,業內預計養老資金將會推動資管行業進入二次發展期。

  首批合計吸金166億元

  3月8日晚間,證監會網站披露了第二批3隻FOF産品正式獲批的消息。具體來看,此次獲得發行批文的分別是中融基金旗下量化精選混合型FOF、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FOF、前海開源裕源混合型FOF。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走勢具有較大的波動性,但從較長期的歷史業績來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業績可以跑贏上證綜指、中證800指數。但股市每一次牛熊切換、風格調整都是對基金經理投資能力的重大考驗,股票型基金的業績相差甚遠。同時,主動管理型基金的業績分化大,擇基風險較高,這也對投資者進行資産配置帶來了考驗。優質的FOF旨在通過配置一攬子優質基金,力爭使投資者獲得比市場更有吸引力的中長期收益,同時有效解決大眾投資的“選擇困難症”。

  據上投摩根基金介紹,其在FOF領域已深耕多年,FOF團隊的前身為客戶投資組合管理部,早在2010年就已成立,研究條線全面覆蓋了A股、港股、債券、貨幣、海外股票、海外債券等各大資産板塊,實時跟蹤各類基金的投資組合,總結投資流程,跟蹤産品績效等,已具備七年的研究積累。目前FOF部門有負責公募産品的投資經理,負責專戶産品的投資經理,以及基金研究員,團隊成員超過10人,平均擁有7年基金從業經驗,在FOF領域,上投摩根同時具備公募、專戶産品運作經驗。公司旗下已有QDII基金(公募FOF的一種),截至2017年末資産規模超過10億元。

  根據首批FOF的募集情況來看,業內對第二批産品的發行也持樂觀態度。2017年9月,首批公募FOF通過審批並成功募集和成立,最終首批6隻公募FOF以合計166.36億元的總首發規模和27.73億元的平均單只首發規模的亮眼成績證明了市場對於公募FOF有著較大配置需求和投資熱情。除了泰達宏利全能優選外,其餘5隻FOF規模均超20億元,而華夏聚惠近50億元、南方全天候超30億元的首發規模也足以傲視一眾基金。6隻基金中除了海富通是精選股混型基金外,其餘都以債券型基金為主。

  運行半年來第一批FOF業績平穩,但表現出現分化,表現最好的泰達宏利全能優選成立至今收益率為1.09%,而業績墊底的嘉實領航資産成立至今已虧損超過2%。最新公佈的2017年基金四季報顯示,南方全天候策略的前十大持倉均為貨幣基金,佔基金凈值比例為80.11%,前八位持倉是南方基金的貨幣基金,後兩位分別是富國及廣發基金旗下的貨幣基金。嘉實領航持倉相對分散,前十大重倉基金中有7隻貨幣基金,佔基金資産凈值比77.94%,此外還有1隻債券基金,1隻黃金ETF以及1隻偏股混合基金。

  泰達宏利基金表示,FOF基金本身具有兩個層面的結構特性:一是在最上層環節中通過一套投資策略方法來做資産配置,同時隨著市場變化做出相應調整;二是在已經確定的資産配置比重之下幫投資者選擇合適基金。

  該機構認為,養老金投資最重要的特徵是長期投資,而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取決於資産配置策略是否合理,FOF的結構特徵與養老金投資屬性不謀而合,正是一個能夠幫助投資者做好投資配置的工具。

  養老金成FOF發展關鍵

  就在第二批FOF獲批不久前,3月2日監管層正式發佈的《養老目標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規定,明確指出養老目標基金將採用公募FOF形式,借鑒美國做法,採用目標日期、目標風險策略以求穩健,鼓勵長期持有,追求養老資産的長期穩健增值。其中,目標日期策略基金是一種“養老一站式投資解決方案”,即投資者越年輕,就會配置越多的權益資産;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增加固收資産的比例。目標風險策略基金則是一種工具型的産品,由投資者根據不同的風險偏好等級,按需選擇恒定的股債配比。

  據《中國養老金融發展報告(2016)》預測,未來5年中國的養老金規模將達10萬億元級別,其中基本養老金目前結余3.5萬億元,未來5年達到5萬億元,按照60%委託運營,則有望達到3萬億元。

  “養老金保值增值採用公募FOF是一種較好的選擇。”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養老目標基金採用公募FOF形式,主要是考慮到養老基金的目的是實現資産的保值增值,要儘量保證本金的安全,公募FOF作為分散投資的品種與養老目標基金契合。養老目標基金,對於公募基金市場而言是一種新的投資品種,其投資目標明確、收益較為穩定、波動較小,符合低風險投資者的要求,預計可能逐步發展壯大、成為規模較大的主流基金。

  中歐基金認為,養老目標基金主要採用公募FOF形式運作,有助於基金經理通過大類資産配置的方式,實現産品的養老投資目標。而股票、債券等具體品種的投資則通過投資于公募基金的途徑,將具體品種投資交由更具專業性的基金經理完成,更充分的發揮資産配置與品種投資各自的專業優勢,從而在嚴格把握和實現産品投資目標的前提下,提高産品的收益水準,真正服務於投資者的養老投資需求。

  如美國的個人養老金(IRA賬戶)就主要投資于權益基金。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IRA賬戶有47.83%的資産投向公募基金,規模接近4萬億美元;而在這些資金中,權益基金佔比達到55.28%。中歐基金觀點認為,公募基金運作透明度高、流動性好、申購便捷,儘管權益基金的年度凈值波動看似較大,但從跨越數十年的投資緯度考量,這樣的波動並不會造成長期投資的虧損。

  未來FOF有望加速發展

  公開數據顯示,市場上多家基金公司正在FOF産品申請階段,作為公募基金創新産品,未來FOF有望迎來加速發展。

  據華寶證券統計,截至2018年2月26日,申請待批的公募FOF達到95隻,涉及53家基金公司,其中華夏、匯添富等11家基金公司申請的公募FOF均在3隻以上。這些待申報的公募FOF類型更加豐富,未來有望出現更多特殊風險收益特徵的FOF品種,如貨幣類FOF、生命週期類FOF等。

  從海外發達國家經驗來看,養老金的入市將對基金業發展起到巨大推動作用。以美國為例,在引入401K養老金計劃前十年,美國共同基金規模年化增長率僅為10.96%,而在引養老金後十年,共同基金規模的年化增長率高達22.97%,這對我國發展養老投資也具有良好的參考價值。

  可以預見公募基金在養老資金的推動下將進入二次加速發展階段。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總監曾令華表示,我國公募基金市場經過20年的發展,當前也已經出現基金公司業績分化、強者恒強的現象,但格局依然在變動之中尚未完全確立。這與美國21世紀初共同基金市場的情況較為類似,因而養老金入市、養老産品發行對於絕大多數公募基金公司來説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發展機遇。

  在曾令華看來,具有完備産品線的大型基金公司可以借此機會進一步擴張規模,從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龍頭公司;而一些規模中等但組合管理能力強的公司則可以通過發展養老目標基金快速提升市場份額,並形成自己的競爭優勢。基金公司的市場格局一旦確定,通常會具有較高的壁壘和較強的穩定性,因而當前在養老目標基金起步階段,基金公司能否把握機遇搶佔先發優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記者 王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