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監管虛擬貨幣仍是大趨勢

2018-04-02 09:36:3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大幅下挫與全球範圍內越來越嚴的監管壓力關係密切

  □ 隨著虛擬貨幣越炒越烈,並成為各種非法金融活動的集中區,未來各國針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監管變嚴是大趨勢

  近日,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開啟“跌跌不休”之勢。據交易平臺Bitstamp的數據顯示,3月30日比特幣跌破7000美元關口至6929美元,24小時內跌幅達12%。去年年末,比特幣曾一度衝過1.9萬美元。

  2018年一季度以來,虛擬貨幣市場一片蕭條,比特幣下跌幅度超過48%,創下2011年以來單季度最大跌幅。同時,其他虛擬貨幣包括瑞波幣、乙太幣和萊特幣等也大幅下跌。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大幅下挫與全球範圍內越來越嚴的監管壓力關係密切。今年以來,各國金融監管機構採取系列措施來防範虛擬貨幣市場可能存在的風險。

  從國內來看,1月12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關於防範變相ICO活動的風險提示》,指出一種名為“以礦機為核心發行虛擬數字資産”(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風險隱患。

  3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在2018年全國貨幣金銀工作電視電話會上表示,今年將從嚴加強內部管理和外部監管,開展對各類虛擬貨幣的整頓清理。

  國外方面,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3月初向多個有違規行為的ICO(首次代幣發行)團隊發出了傳票。法國、日本、英國等國的監管機構也相繼對虛擬貨幣監管採取系列整頓措施。

  在監管壓力越來越大的同時,主要社交媒體平臺也開始拒絕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推特于3月26日發佈廣告禁令稱,為避免潛在的欺詐行為使公眾損失大量資金,平臺將於3月27日起禁止出現虛擬貨幣ICO及銷售廣告。這被認為是本次虛擬貨幣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在此之前,臉書和谷歌已經作出了類似的決定,開始禁止虛擬貨幣的廣告投放。知名論壇和社交網站紅迪網(Reddit)也宣佈停止接受比特幣支付。這讓比特幣面臨拋售壓力,虛擬貨幣價格開始大幅下跌。

  有專家認為,此前虛擬貨幣市場繁榮,以及與區塊鏈相關技術的公司股價被熱炒,主要是缺乏全球範圍的系統監管。隨著虛擬貨幣越炒越烈,並成為各種非法金融活動的集中區,未來各國針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監管變嚴是大趨勢。

  此外,官方數字貨幣已經在路上。范一飛明確表示,2018年將紮實推進央行數字貨幣研發。央行數字貨幣的推出,將降低市場對虛擬貨幣的需求,達到良幣驅逐劣幣的目的,有助於更好地防範數字貨幣市場風險和隱患。

  此輪比特幣價格大幅下降,給不少投資者帶來了浮虧,此次降溫正好給予其冷靜思考的時間。投資者還是需要主動強化風險意識,時刻保持理性,遠離各類非法金融活動。(記者 李華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