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完成董事長“交接棒”:彭蕾卸任 井賢棟接任

2018-04-09 16:22: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許煬

  中國經濟網北京4月9日訊:螞蟻金服集團又完成了一次意義非凡的“交接棒”。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向員工發出了一封內部信宣佈,彭蕾將卸任螞蟻金服董事長,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將兼任董事長一職。

  對於上述調整,馬雲表評價:“這是螞蟻歷史上最重要的領導團隊更替,不僅僅是為了傳承,更重要的是蛻變。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閒庭信步,這是人材隊伍上最大的成功。”

  馬雲點讚螞蟻:最大的驕傲是回到初心

  馬雲在內部信中公佈了彭蕾未來的工作安排,她將通過Lazada響應執行和探索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同時還會繼續延續之前在女性和兒童權益保護方面的工作,喚醒這個世界更大的善意。

  “八年前,螞蟻還叫支付寶;八年後的今天,螞蟻帶著已經成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支付寶,以及其他各種深入人心的服務,承載著全球消費者的期盼。”馬雲高度評價了彭蕾和井賢棟帶領的螞蟻團隊。

  馬雲也表示,八年中最令他驕傲的是不論經歷何種艱難時刻,螞蟻始終能夠回到初心。“螞蟻從來不是為賺錢而生,螞蟻是為了讓普通消費者和中小企業能夠享受大企業一樣的金融服務而生,是為了讓信用等於財富而生,是為了推動全球金融服務向著更透明、更公平、更誠信的方向發展而生。”

  交棒是人材隊伍最大的成功

  馬雲在信中把螞蟻金服這一次的新老交棒定義為“人材隊伍上最大的成功。”

  井賢棟于2007年加入阿裡巴巴,曾任支付寶CFO,2014年螞蟻金服成立後出任COO,2015年6月起,擔任螞蟻金服總裁,2016年,在螞蟻金服成立兩週年的時候,井賢棟從彭蕾手中接下了螞蟻金服CEO的接力棒。

  在井賢棟執掌螞蟻金服3年的時間裏,螞蟻金服確立了科技、責任、全球化3大戰略,完成了B輪融資,對前沿技術的佈局和儲備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投入。《2017全球區塊鏈企業專利排行榜》顯示,中國在區塊鏈專利已經領先全球,其中螞蟻金服技術實驗室以49件的總量排名第一。“新四大發明”之一的支付寶還作為唯一的企業品牌入選了中國外文局發佈的《中國話語海外認知度調研報告》,成為了外國人最熟悉的100個中國詞之一,“你好、謝謝、支付寶”成為了很多外國商家學會的第一句中文……這些與井賢棟的遠見和國際化視野密不可分。

  “井賢棟加入以來,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理想主義、樂觀主義和專業主義者的罕見結合。他心懷星空,卻能腳踏實地,能夠看到未來,也能把握現在,他用自己對未來金融服務業的理解和信念,對螞蟻的擔當,贏得了團隊一致的認可。”馬雲在信中如此評價井賢棟。

  馬雲也對井賢棟和螞蟻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有螞蟻的地方,就應該有螞蟻金服,螞蟻的使命不變,價值觀不變,願景不變,但是面對的困難會變,團隊會變,未來會變。合夥人和董事會深信,繼往開來,這次螞蟻歷史上最重要的領導團隊更替,不僅僅是為了傳承,更重要的是蛻變。

  對於接下來將面對的挑戰,井賢棟表態:“我會全力以赴,向著螞蟻的願景和夢想,不畏困難,堅持創新,堅定前行!不辜負所有阿裏人,包括螞蟻小夥伴的期待和信任。未來的日子,希望能一直得到大家給我的指引、幫助和支持!”

  阿裏的人材自信:超越伯樂

  這早已不是阿裏的第一次人材交棒。過去9年,馬雲一共發出了6封和今天這封同等份量的信:

  2009年9月10日 18羅漢辭去創始人職位,馬雲宣佈阿裏進入合夥人的時代

  2013年1月15日 馬雲宣佈辭去阿裏集團CEO一職

  2013年3月11日 阿裏集團董事局任命陸兆禧擔任阿裡巴巴集團CEO

  2015年5月7日 張勇接任陸兆禧任阿裡巴巴集團第三任CEO

  2016年10月8日 井賢棟接任彭蕾任螞蟻金服CEO

  2018年4月9日(今天) 井賢棟接任彭蕾任螞蟻金服董事長,兼任CEO

  這些信也是阿裏人材制度的縮影。

  2013年5月,馬雲辭去阿裡巴巴集團CEO一職,交棒陸兆禧時就説過,這是阿裏集團CEO接班人制度的第一次執行,未來我們還會有很多次,大規模的新老交替就從那一刻開始。2015年開始,60後下70後上,阿裏開始全面向70後交棒,張勇和井賢棟先後接任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的CEO一職,成為兩大集團實際的業務操盤手。公司的日常運營也逐步移交給了新一代的管理者。

  張勇和井賢棟這兩位同在2007年加入阿裏的70後,分別在2015年和2016年接任了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的CEO一職,成為了兩大集團實際的業務操盤手。

  在合適的時機交棒年輕人,也因此成為阿裡巴巴的傳統和慣例。年輕人材輩出也是螞蟻人材自信的來源。

  據了解螞蟻金服員工的平均年齡是31.3歲,80後和90後人材佔了92%。在張勇和井賢棟身後,更年輕的管理者已經開始涌現,在阿裏的管理團隊中,80後佔比已經過半,淘寶總裁蔣凡就是加入阿裏四年多的85後, 2017年2月,阿裏宣佈新增的4位合夥人中,螞蟻金服平臺數據事業群研究員胡喜、天貓技術部研究員吳澤明就是80後。當時阿裏內網就有員工調侃,90後可以開始準備了。

  除了年輕化,在2014年阿裏集團上市和螞蟻金服正式成立後,其人材儲備還開始變得更加國際化,尤其是海歸、科學家級別的人材引進。目前螞蟻金服7000多名員工中,有接近8%的員工擁有海外留學或工作經歷。這些海歸的大多畢業于美國常春藤,技術出身,大多曾在Google、Facebook、Microsoft、Oracle等世界一流科技公司工作過,部分曾在美國高校做過教授。

  “超越伯樂”,這是阿裏人材制度的四字真經,意思是管理者需要有老師精神,必須敢招比自己更牛的人。對於阿裏來説,張勇和井賢棟們既成為了接棒者,同時也成了新的伯樂,等待著新一代青出於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