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區塊鏈股權投資額超去年全年

2018-04-18 10:35:56|來源:國際商報|編輯:許煬

  國際商報訊:日前,品途智庫在京發佈《2018年中國區塊鏈股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一季度,中國區塊鏈股權投資數量、投資金額均遠超2017年全年的投資水準。

  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區塊鏈股權投資呈現爆髮式增長,投資數量、投資金額增速均超過100%,且在2014、2016年達到兩次高峰,兩年投資數量、投資金額年增速超過300%。今年區塊鏈領域投資表現更為突出,僅一季度中國區塊鏈投資事件便達107起,同比增速為723.1%,環比增速為181.6%;總投資金額達33.12億元,同比增速為1104.3%,環比增速為182.2%,遠超2017年全年的投資水準。

  從地域上看,自2015年起,中國區塊鏈股權投資事件的區域分佈主要集中在北京,投資金額達31.61億元。上海、浙江及廣東區域的股權投資熱度略低於北京,投資金額為7億~10億元。

  從投資方式來看,自2013年起,中國區塊鏈股權投資事件中81.1%為創業投資,戰略投資為第二大投資方式,佔比10.8%,並購股權轉讓方式佔比相對較少。

  從創業投資輪次來看,種子輪、天使輪、A輪、B輪以及後續輪次佔區塊鏈領域創業投資總額的1.6%。天使輪為主要創業投資輪次,佔比59.3%,種子輪、A輪分別佔比9.7%和22.6%。

  從投資細分領域來看,主要分佈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應用、區塊鏈資産、區塊鏈媒體、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礦業、區塊鏈錢包、底層平臺以及行情分析等賽道。其中,區塊鏈技術是投資者重點加注的領域。2013年以來,該細分領域的投資數量達83起,總投資金額達24.26億元,佔中國區塊鏈股權投資總數量和總金額的近三成。

  對於區塊鏈技術在中國的行業應用而言,金融領域成了最大的投資熱點,股權投資數量達33起,金額達18.45億元人民幣。故此,主流觀點認為金融會是“區塊鏈+”率先成熟的領域,而其他四大熱點領域分別為企業服務、社交社區、人工智能和電子商務。(作者 張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