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數字技術助推全球普惠金融發展

2018-04-23 08:55:4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數》報告(簡稱報告)稱,全球普惠金融在可及性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而且在提高普惠金融指數使用率以及在婦女、農民和貧困人口中擴大普惠金融覆蓋率等方面存在著巨大機遇。

  報告認為,數字技術可以利用現有的現金交易將人們納入金融體系。例如,政府將工資、養老金和社會福利款項直接發到賬戶上,可以將全球使用正規金融服務的成年人增加1億,其中,發展中經濟體有望增加9500萬人。

  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有38億成年人在銀行或移動支付擁有賬戶,佔比為69%,這個比例高於2014年的62%,而2011年時僅有51%。使用手機和互聯網的金融交易量相應大幅增加,從2014年至2017年,全球通過數字化支付方式匯款和收款的賬戶擁有人比例從67%上升至76%,在發展中國家這一比例從57%上升至70%。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過去幾年,世界各地在將人口納入正規金融服務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普惠金融讓人民能夠通過儲蓄以應付家庭所需,支持企業經營,或者作為應急緩衝資金。而獲得金融服務是減少貧困與不平等的關鍵一步,手機擁有率和互聯網上網率顯示出利用技術實現普惠金融擁有廣闊前景。

  聯合國秘書長普惠金融特別代表荷蘭王后馬克西瑪表示,數字化金融服務對於實現普惠金融的目標仍然必不可少。

  目前,全球還有17億人口沒有銀行賬戶,但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擁有手機,這有助於他們獲得金融服務。

  在擴大婦女獲得普惠金融服務方面,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梅琳達·蓋茨認為,政府把社會福利款或其他補助款直接存入婦女的數字銀行賬戶,産生的效果是顯著的。婦女獲得了在家中的決策權,掌握了更多的金融手段,因而可以選擇通過投資使家庭致富,從而幫助推動經濟增長。

  世界銀行發展研究局局長阿斯利·德米古克表示,普惠金融數據庫已成為支持全球普惠金融發展的一個支柱。這些數據為從業者、政策制定者和學者提供了大量信息,有助於跟蹤世行2020年普及金融服務目標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情況。(記者 周武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