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加速佈局金融科技 外設內孵兩條腿走路

2018-05-16 10:02:5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周靖宇/製圖

  民生銀行旗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昨日宣告成立,註冊資本2億元(由民生置業有限公司全資認繳),該行總行信息科技部總經理牛新莊挂帥。而在此前,招商銀行、興業銀行、光大銀行與建設銀行,已相繼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受訪的銀行業人士表示,經過好幾年的人才儲備、場景擴展和市場培育,金融科技才能實質性重塑銀行業務流程、産品渠道、獲客入口、提升作業效率——而這也是眼下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群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俯瞰銀行金融科技佈局全景,設立子公司只是路徑之一。此外,多家銀行正選擇設立內部創投基金的方式,孵化金融科技項目,而這些項目正在批量出爐。

  子公司路徑:

  “對外輸出”的野心

  如果拉長觀察區間,一個趨勢清晰可見——銀行旗下承接科技創新的載體,正從第一階段的網絡科技公司,變成當前的金融科技公司。

  而兩者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通常承接母行自身的系統開發運維、軟硬體支持與銷售等業務,絕大部分使命是支持母行電子銀行部;而後者,通常被賦予跟蹤研究新技術、創新服務場景、研發金融新産品,並且有意識地逐步對外輸出上述技術。

  據了解,現階段的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承載的使命更多,不再僅僅是支撐銀行信息技術(IT)架構,而是保持一家銀行在信息化大潮下的科技領先。

  建行總行信息技術管理部總經理、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副董事長朱玉紅告訴證券時報記者,現階段建信金融科技將採用不同形式,成立創新實驗室,深入跟蹤研究新技術、創新服務場景、研發金融新産品。“我們將整合社會資源,加強分佈式平臺等研發力度,從頂層架構增強可用性、可靠性和可擴展性。總之,要突出科技創新的作用,保持建設銀行的科技領先。”

  而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總裁雷鳴則透露,他將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定位於“國內商業銀行內部科研力量整體市場化的第一家”,公司會在軟體科技、平臺運營、金融信息等服務之外,審慎開展科技能力的外聯輸出等工作。

  而在昨日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的揭牌儀式上,該行董事長洪崎則將新設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於“立足母行、服務集團、面向市場”:即主要服務於民生銀行集團、各子公司和業務夥伴,推動民生“科技金融銀行”建設,同時提供科技能力輸出,為中小金融機構、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提供金融科技轉型所需的解決方案和專業科技産品,並打造 “科技+金融”生態圈。

  “我個人覺得有這樣一個趨勢:就是現在科技實力強一點的銀行,都不會光等著被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賦能’,而是掌握主動權自建陣地,向同業輸出科技能力。”一位大型股份行網絡銀行部高管表示。

  而在他看來,最早以子公司形態探索科技項目創新和對外技術輸出的,是4年前招行與聯通低調合資設立的深圳市聯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當時還不叫金融科技,叫互聯網金融,招行其實很早意識到了大數據與移動互聯網的意義,所以就設立這個公司。還是電子銀行總經理直接挂帥。想法很好,但在當時的環境是很難開展業務的,缺乏很多場景,後來招行和聯通有了更確切的商業邏輯,設立了招聯消費。而在後來,招行又陸續設立了招銀雲創等不同業務性質的子公司”。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其實,以前也沒有這樣的急迫性。整個體制、機制的靈活度不高。這幾年銀行被‘教育’了,人才儲備、場景擴展和市場培育都比以前充分,條件更成熟了。”一名城商行互聯網金融部的項目組負責人告訴記者。

  受訪的銀行業人士均認為,這些子公司想要馬上實現對外“科技輸出”,並不現實。而這個邏輯在京東金融、百度金融相關人士的受訪回復裏,也得到了驗證。

  “在我的邏輯裏,金融科技不是給銀行開發系統,而是職能更寬泛,得賦予實質性的、銀行缺的東西。比如外部數據、比如渠道入口。我們樂於看到銀行紛紛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我們並不懼怕,因為我們的優勢是互補的。”一名大型互聯網金融科技子公司副總經理説。

  在內部

  批量孵化科技項目

  除了在外部設置獨立子公司,商業銀行的金融科技又一重磅佈局,是對內設置科創基金,批量孵化創新項目。

  記者從招行內部獲悉,該行的科創基金規模從每年稅前利潤1%提至營業收入的1%後,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行申報金融科技創新項目共386個,已完成立項評審進入驗證評估階段的項目共174個,項目從提出創意到落地上線,平均週期僅128天。

  上海銀行按照全行年度科技開發預算的10%設立年度金融科技創新專項資金,並從機制上建立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員會專項審批通道,實現創新項目的快速決策。記者了解到,目前該行的首批落地創新項目集中在直銷銀行、手機銀行、人臉識別技術、新櫃面及渠道業務方面的應用、數字化行銷引擎、商務合同電子化等領域。

  南京銀行在2017年科技總投入達到4.4億元,佔營業收入的1.77%。而該行表示,2018年研發和科技系統建設方面的投入,計劃再增加不低於20%。

  興業銀行2017年IT預算在全年營業收入中的佔比達2%,接近全年凈利潤的5%。該行還將長期以來作為成本中心的數據管理機構、研發機構視作利潤中心進行考核,激發員工創新積極性。

  浦發銀行則與上清所、華為、百度和科大訊飛成立了四個智慧金融創新實驗室。該行還在數字化方面設立了20個創新項目,據浦發銀行行長劉信義透露,這些項目有技術平臺類的、有數字化運用方面的,還有風險管控方面的,都有時間表。

  “每家銀行背景和特點不一,但借助一些市場化方式提升科技能力的目標是比較一致的。是否成立子公司只是展現方式的不同。浦發當前主要考慮集中提升服務能力,為子公司和母行之間貫通搭建好平臺。”浦發銀行副行長潘衛東説。(證券時報記者 劉筱攸 馬傳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