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付天下上市首日破發 CEO稱公司有行業優勢

2018-06-19 16:10:29|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6月15日,被稱為“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的匯付天下有限公司(下稱:匯付天下)在香港聯交所正式掛牌交易。

  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06年,是首批獲得央行《支付業務許可證》的支付公司之一。近兩年來,多家支付公司均有意上市。據媒體報道,拉卡拉支付已于去年遞交招股書,但目前仍在A股排隊。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匯付天下上市首日便遭到破發,開盤報6.98港元,較公司7.5港元的招股價下跌7%。上市首日最終以6.62港元報收,跌幅11.73%。

  對於開盤就破發,匯付天下CEO周曄表示,“我們邁出了香港上市這一步,應該從一個長期的角度來看,股價的短期波動是一個正常現象,我們對這個行業有信心,對自身的業績也有信心,未來一定能夠回報投資者。”

  招股書顯示,匯付天下的主營業務包括支付服務和金融科技服務,支付服務包括POS、互聯網支付、移動POS 、移動支付及跨境支付五種類型。就2017年處理的交易量而言,匯付天下在國內獨立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中排名第三,佔據7.7%的市場份額;在國內所有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中排名第七,佔2%的市場份額。

  2015年、2016年、2017年,匯付天下支付服務所産生的收入分別佔其總收入86.2%、92.4%及94.0%,金融科技服務所産生的收入分別佔總收入13.4%、6.4%及5.8%。由此不難發現,支付收入佔比為匯付天下收入的主要來源,金融科技服務儘管也産生一定收入,但所佔比例卻在逐年下降。 

  業內人士指出,當前不可回避的問題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牌照在收緊,央行對支付亂象打擊力度毫不手軟。面對著越來越嚴格的監管,支付公司該如何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匯付天下也曾面對監管處罰。2014年4月份,央行對包括匯付天下在內的若干牽涉風險事件的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進行調查,發現其POS服務範圍內的商戶、ISO及POS硬體的風險管理及內部控制中存在若干缺陷。2015年、2016年匯付天下因該事件導致的拒付減值分別為2790萬元、1440萬元。

  “我們會不斷開拓新的市場,就匯付而言,所在的這個行業仍然是一個朝陽行業,我們在這個行業中仍然處於起步的階段。在小微商戶領域市場,希望匯付在市場佔有率方面能繼續處於領先地位;而在行業支付解決方案上,匯付在航空等領域處於相對優勢的地位;此外,我們仍然希望開拓更多領域”,周曄表示。

  銀聯或許是匯付天下期望聯手的同盟。據了解,匯付天下已與銀聯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開展聯合行銷活動,在國內外擴大客戶基礎。

  周曄稱,“中國銀聯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卡組織,也是重要的清算機構,匯付率先和中國銀聯締結戰略合作協議,將在很多方面與銀聯攜手,比如説解決方案的開發等,相信未來在支付領域,無論在是國內市場還是國際市場,匯付都會與銀聯有更多的合作。”(記者 李 冰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