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投資升溫 底層建設尚待完善

2018-06-25 10:28:38|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年初以來,伴隨著一線投資機構、互聯網巨頭、知名高校的入局,區塊鏈投資再度升溫。業內人士認為,從市面上來看,不少區塊鏈項目落地的可能性並不高,區塊鏈底層建設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未來看好區塊鏈與人工智能結合帶來的投資機會。

  一線VC加速佈局

  種種跡象表明,資本正在加速佈局區塊鏈。今年5月底,全球最大的乙太坊錢包 imToken 宣佈獲得IDG資本1000萬美元A輪投資。一線VC機構的參與,讓這筆普通的融資獲得了極大的關注度。

  實際上,這並非IDG資本第一次佈局區塊鏈,此前,其已經佈局了包括比特大陸等在內的多家知名區塊鏈公司。記者注意到,近期加碼區塊鏈的還有真格基金、紅杉資本等不少一線投資機構。

  “包括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在內的不少知名互聯網公司,也在大舉進軍區塊鏈,紛紛成立區塊鏈事業部,説區塊鏈已經成為一個投資風口並不為過。”國內某知名區塊鏈投資人表示。

  記者注意到,除了投資機構和互聯網公司,不少高校也開始涉足區塊鏈。5月上旬,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區塊鏈研究中心宣告成立。據了解,區塊鏈研究中心由高榕資本聯合騰訊、凡普金科集團等共同捐贈設立,研究方向涵蓋區塊鏈技術發展及相關的場景應用和行業應用。

  “區塊鏈的2.0時代已經開啟,在1.0時代大家都在講幣,比如發幣來融資,比如追求短期財富,這對於産業的發展益處並不大甚至有害,2.0時代發展的核心在於怎麼樣和實體經濟結合,賦能更多行業。”北京某區塊鏈投資人表示。

  應用落地並非易事

  “儘管目前區塊鏈投資比較火爆,但是底層建設包括錢包、交易所以及維護平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我們和部分大學共建實驗室,基本上都是純粹的資金投入,可以預見,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辦法商業化和利益化,為什麼投入這麼多資金到其實看不到商業回報的事情上?如果想長遠發展,底層的研究建設很重要。”另一國內某知名區塊鏈投資人表示。

  “市面上的區塊鏈項目,不少根本無法落地,真正應用實施的時候,難度很大。如果説現在進行區塊鏈應用的時候,還要因為區塊鏈擔驚受怕,如果説不能解決一些基礎的問題,那任何商業應用都無法建立。”北京某區塊鏈大數據平臺董事長表示。

  5月中旬,工信部信息中心發佈《2018中國區塊鏈産業白皮書》,總結了我國區塊鏈産業發展總體六大特點,包括區塊鏈産業生態初步形成,方興未艾;地域分佈相對集中,産業集聚效應明顯;區塊鏈應用呈現多元化,從金融延伸到實體領域;技術濫用導致産業發展存在一定的風險等。

  在上海某金融信息服務平臺董事長看來,區塊鏈的核心目標是構建系統,弱化平臺,創建生態。“區塊鏈可以和其他科技結合,可能會有一些機會,比如人工智能,假如區塊鏈是一個生物人,背後是人工智能,結合就會産生智慧化。”

  前述北京某區塊鏈投資人認為,區塊鏈應聚焦應用,集中突破。“在‘人工智能+區塊鏈’的世界,做一個生態系統或者是壟斷一個生態系統很難,但找一個突破點,集中火力多層次、多梯隊連續進攻,取得進展的可能性就要高很多。”(劉宗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