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發文 互聯網黃金行業將迎整頓

2018-06-27 09:05:2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為加強對黃金市場的監督管理,規範黃金資産管理業務,6月26日,央行金融市場司印發《關於徵求黃金積存業務暫行管理辦法意見的函》,起草了《黃金積存業務暫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央行明確,黃金積存業務僅限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開辦。代理銷售黃金積存産品的金融機構和互聯網機構不得提供黃金賬戶、清算、結算、交割等服務。

  所謂“黃金積存”,是指金融機構按照和客戶的約定,為客戶開立黃金賬戶,記錄客戶在一定時期記憶體入一定重量黃金的負債類業務。黃金積存産品最小業務單位為1克。

  《徵求意見稿》提出,黃金積存僅限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開辦。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可委託其他金融機構或互聯網機構代理銷售黃金積存産品。代理銷售黃金積存産品的金融機構和互聯網機構不得提供黃金賬戶、清算、結算、交割等服務,不得將代理的産品轉給其他機構進行二級或多級代理。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市面上一共有百餘家互聯網黃金理財平臺在為投資者提供買賣黃金、黃金生息的産品。早在2014年,支付寶就與博時基金聯合上線“存金寶”,2016年9月,京東金融與黃金管家聯合推出“京生金”黃金業務平臺。2017年春節,騰訊旗下財付通和工商銀行合作上線“騰訊微黃金”,此外,還有主流風投係平臺黃金錢包,為普通消費者和投資者提供“低價買黃金”、“存金生息”和“黃金結構化産品”等一站式服務。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介紹,目前市面上的黃金理財産品名目繁多,看上去眼花繚亂,不過産品設計原則並不複雜,基本上都是圍繞黃金價格波動展開,再根據購買的渠道不同(金店、銀行、黃金交易所、期貨交易所、證券交易所、互聯網理財平臺等)設計不同的交易門檻,附加上是否可以加杠桿、是否可以多空交易、是否需要實物交割等産品元素,最終展現出來不同的産品表現形式。

  事實上,5月9日,央行金融市場司就已發佈《互聯網黃金業務暫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要求,在互聯網黃金業務中,由金融機構提供黃金賬戶服務,互聯網機構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黃金賬戶服務。

  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于百程指出,“近兩年,互聯網黃金網站及産品陸續推出,但很多並沒有相關資質,也並未受到明確監管,此次一系列的黃金相關監管辦法推出,就是為了維護黃金市場秩序,保護投資人的合法利益”。于百程補充道。(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