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如何鏈向未來

2018-07-24 09:13:3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加密貨幣的崛起與震蕩讓區塊鏈技術備受關注和爭議。然而2018年開始,區塊鏈技術開始在更多領域顯露應用潛能,這一技術將如何發展?

  19日,在北京舉辦的“鏈向未來·全球區塊鏈應用價值峰會”上,與會專家表示,區塊鏈技術為政府信息共享、降低交易成本、産品溯源、傳媒版權認證等提供更多解決思路,在了解其暫時短板時,不妨用開放態度關注這一技術。

  賽迪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劉權表示,區塊鏈技術承載的延伸意義已經遠超加密貨幣這個範疇,它可以在沒有權威機構介入下,讓未曾相識的合作雙方也能互相信任。這種被通俗理解為“分佈式記賬”的技術,因可建立互信的技術機制,能處理許多原本由仲介機構代理的交易,進而削減交易成本。

  劉權認為,區塊鏈技術還為信息防偽和數據追蹤提供了革命手段,區塊鏈中的數據區塊順序相連構成數據鏈條,可防止人為篡改時間,並追溯以往時間信息;區塊鏈技術的加密演算法以及電子簽名應用等,還能很好解決信息保護和授權訪問問題;慈善款和補貼被挪用等問題,都會因區塊鏈技術應用而減少,因為利用該技術的可編程特性,在資産轉移的同時嵌入一段代碼,可規定資産未來的用途範圍,防止挪用。

  主辦此次峰會的五六財經創始人喻拓認為,區塊鏈技術在傳統産業也有巨大的應用場景,如農産品溯源、傳媒版權認證、供應鏈金融等。隨著越來越多科技巨頭在區塊鏈領域的快速佈局,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正在加速,而在新經濟與舊經濟的加速融合中,區塊鏈經濟可能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區塊鏈技術在物聯網領域的應用也出現了跡象。美國《財富》雜誌日前報道説,2018年一大技術演進趨勢就是,物聯網變成區塊鏈物聯網。區塊鏈可以讓物聯網設備變得更加有用。它能夠為成百上千萬台計算機創建數字記錄,大幅降低駭客入侵的風險。

  《財富》雜誌認為,區塊鏈物聯網能夠帶來一大批全新的服務和業務模式。例如,可以用來跟蹤藥品的運輸,也可以用來創建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中,區塊鏈物聯網的供暖系統能夠更好地控制能源的使用等。

  越來越多的國家也開始對區塊鏈技術産生興趣。據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統計,目前包括美國、印度、日本、德國等全球20多個國家政府專門立項研究區塊鏈技術,或成立相關研究機構。

  在印度中南部城市海德拉巴,當地政府正在打造應用全新支付系統和區塊鏈技術的技術園區,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科技企業入駐。英國等國政府正在測試將區塊鏈技術用於公共服務系統,比如區塊鏈土地登記等。

  在提升政府工作方面,一些業內專家舉例説,比如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公開透明、不可篡改等特點,提升環保數據的真實性和可追溯性,從而讓企業的不良記錄消不掉、改不了,違法行為藏不住。

  區塊鏈技術的廣闊前景蘊含無限潛力。但與會專家認為,區塊鏈技術發展仍處於初期,在用開放態度關注其發展動向時,也需要關注一些短板。

  劉權表示,區塊鏈技術發展過程目前面臨缺乏頂層設計、核心技術突破、人才短板等問題,不過最重要的仍然是安全問題。

  專家認為,從目前的時間點看,區塊鏈技術非常像多年前互聯網發展經歷過的階段,就像是盲人摸象,機會多,但也有投資上的風險。

  在眾多專家看來,區塊鏈技術目前仍處於初期,有可能像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一樣大範圍應用於社會生活,但未來還需要軟體、硬體、人才等更多方面的進展來保證其完善和良性發展。(記者 楊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