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沒4600多萬!第三方支付機構再度遭遇鉅額罰單

2018-08-07 09:16:0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繼上周央行對卡友支付開出2500多萬元罰單並停止25省市的收單業務之後,昨日監管部門再度披露大額罰單,老牌第三方支付機構國付寶、聯動優勢分別被罰沒4600多萬元和2600多萬元。據不完全統計,截至昨日,今年以來披露的第三方支付機構罰單累計達62張,合計罰沒金額超過1.6億元,其中出現多張千萬級的“天價罰單”。

  國付寶、聯動優勢被處罰的原因是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據了解,國付寶于2011年1月成立,2011年12月22日獲得央行頒發的互聯網絡支付、行動電話支付業務許可,2015年1月獲基金支付業務許可,2016年5月獲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許可,2016年12月增發預付費卡發行與受理業務許可;北京智融信達科技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為其兩大股東。聯動優勢電子商務公司成立於2011年,擁有互聯網支付、行動電話支付、銀行卡收單許可證。

  在第三方支付市場上,目前有三家體量規模排名靠前的公司衝刺IPO(首發),分別是聯想控股旗下的拉卡拉、數月前衝刺港股的匯付天下以及正在A股排隊的漫道金服(寶付)。其中,2014年~2016年,漫道金服凈利潤為2515.85萬元、8160.11萬元和1.49億元。以此不難推測,國付寶被罰沒4600多萬元,對於支付公司而言,可謂損失慘重。

  據證券時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第三方支付機構收到的罰單已累計達到62張,累計罰沒金額超過1.6億元。僅6月份以來的兩個多月時間裏披露的罰單數就佔比過半,同時頻現千萬元級別的高額罰單。

  “監管部門除了出臺新規定,也在抓落實,是支付機構被處罰常態化、密集化的原因。”北京一家第三方支付機構産品總監告訴記者,去年下半年以來,人民銀行落實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嚴厲打擊互聯網金融亂象,從嚴查處為各類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務等違法違規行為,規範經濟金融秩序。人民銀行針對支付行業密集出臺了規範行業發展的新規定,第三方支付機構迎來嚴監管。(證券時報記者 段久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