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移動支付拓展全球市場

2018-11-12 09:54:4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體育運動,一直被認為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有效途徑。支付寶攜手歐足聯,就是國內移動支付企業開拓全球市場的一次嘗試。借助足球運動的強大號召力,國內先進的移動支付技術將向海外用戶展現魅力

  “雙11”前夕,歐足聯與支付寶共同宣佈,雙方達成為期8年的歐足聯國家隊賽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這包括2020年、2024年兩屆歐洲盃,四屆歐洲國家聯賽決賽,以及其間全部的歐洲盃預選賽和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合作等。

  儘管並未透露具體的贊助金額,但不難想像,支付寶為此付出了不少“血本”,顯示出中國移動支付廠商對全球化的強烈渴望。

  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交易額首次突破40萬億元大關,環比增長6.99%,對於已經進入“下半場”競爭的移動支付行業來説,海外市場可謂一片“藍海”。螞蟻金服董事長井賢棟坦言,“通過頂級賽事能夠更好地推廣支付寶,讓更多人感受中國移動支付的魅力”。

  實際上,近幾年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大移動支付企業的身影已經頻繁在海外顯現。支付寶曾宣佈首批已有40個海外景點和商圈能夠實現“出境不用帶錢包”的目標;微信也宣佈其支付跨境業務已支持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合規接入。不過,這些服務基本還是以滿足中國遊客需求為主,並非直接面對海外本地用戶。支付寶雖然在包括印度、韓國、巴基斯坦、菲律賓等9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本地錢包“小夥伴”,但仍以提供底層技術支持為主,還難以為海外本地用戶所知。

  體育運動,被認為是移動支付國際化推廣的有效途徑。支付百科首席評論員寇向濤告訴經濟日報記者,2002年日韓世界盃上,現代汽車斥資15億歐元成為官方贊助商,同年在美國的銷量增長高達40%,品牌認知度從32%一舉躍升到67%,“用戶不熟悉的品牌和他們耳熟能詳的大品牌並肩贊助知名體育賽事,是顯示公司品質和實力的一條捷徑”。

  中國手機在印度“搶灘”同樣採取了這樣的策略。vivo和OPPO先後重金贊助了印度板球,OPPO以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贊助金額,成為印度國家板球隊官方贊助商,vivo成為印度板球超級聯賽官方贊助商,出價則是此前贊助商的4.5倍,出色的廣告效果甚至讓韓國三星也開始效倣。不過,使用移動支付可不像買汽車和手機那麼簡單,只涉及品牌選擇,它還取決於用戶是否能建立全新的支付習慣。

  歐足聯主席亞歷山大·切費林透露,與支付寶的合作是“如此特殊”,“因為我們能就此探討有關足球和數字化的未來,這是一個比普通贊助更大的話題”。井賢棟也表示,“支付寶將用最新科技,為足球賽事帶來更多數字化變革的機遇,打造更加友好、互動的數字化體驗”。

  這或許意味著,在未來歐洲盃的賽事運作乃至球迷權益發放上,歐足聯將拿出支付寶提供的新場景,從而促使海外普通用戶得以“嘗鮮”中國的移動支付。同時,支付寶的掃碼支付、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也能在這些新場景中得到歐足聯的支持和宣傳。

  顯然,中國移動支付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才剛剛啟程,能否獲得海外用戶的信任,抓住他們的心,將是海外市場開拓之路能夠走多遠的關鍵。(記者 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