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加持 移動支付市場迎來新戰爭

2018-12-12 09:10:3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近期,移動支付市場競爭加劇,一方面,銀聯聯合商業銀行、手機廠商推出手機POS産品,另一方面,聚合支付玩家佈局力度加大,中國電信正式宣佈進軍聚合支付領域。在分析人士看來,手機POS産品或難撼動移動支付市場格局,不過,若大規模流行,市面上的POS機廠商和掃碼盒廠商將會受到衝擊。

  銀聯推手機POS再發力移動支付

  12月4日,銀聯聯合各商業銀行和華為、小米、OPPO等主流手機廠商正式啟動了手機POS産品首批應用試點合作,開啟了智慧手機與POS機二合一的時代。

  事實上,隨著智慧手機和移動支付技術的日漸成熟,POS機行業也在不斷迭代,智慧收單終端、手機刷卡器等新産品應運而生。不過,在分析人士看來,手機POS産品或難撼動支付市場格局。

  中國支付網創始人劉剛表示,銀聯POS不會給現有的移動支付市場造成大的衝擊,對現有的收單方式是一個很好的補充,更加迎合小微企業的收單需求,減少他們購置硬體的成本。

  也有資深專家認為,在商戶側,收單的軟硬體通常是一體的,用誰提供的硬體,也就用誰的收單服務,隨著手機POS對智慧POS的滲透和替代,將加速支付機構收單側的洗牌。手機POS推出後,手機製造廠商在收單産業鏈中有了更大話語權,旗下的收單機構會成為優先受益者。

  聚合支付玩家佈局加碼

  北京商報記者關注到,聚合支付市場佈局也在加碼。12月6日,中國電信在第二屆翼支付合作夥伴大會上正式宣佈進軍聚合支付領域,並重點推出一款針對小微商戶的聚合支付産品“錢到啦”App,可利用技術和服務集成能力聚合支付寶、微信支付、翼支付三大支付賬戶。

  對於此次佈局,天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市場官陳義文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綜合交易規模達到160萬億元以上,其中移動支付達到109萬億元,預計2022年互聯網消費金融規模將達9萬億元,以支付為入口的金融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來自前瞻産業研究院的資料顯示,目前,聚合支付市場已經出現錢方好近、Ping++、哆啦寶、BeeCloud、Paymax付錢拉、收錢吧、普付寶(中國耀盛旗下)、友店、利楚掃唄等,以及主打跨境支付服務的PingPong、錢海支付等。根據服務對象的不同,可分為線下和線上;根據商業模式的發展階段,可分為初級階段的聚合支付工具和以此為基礎的綜合金融服務。

  劉剛表示,聚合支付是市場需求倒逼的産物,隨著支付方式的不斷增多,商家的對賬工作量也不斷加大,需要聚合支付這樣的形式來幫助商家解決這類問題。

  聚合支付市場競爭加劇

  事實上,隨著移動支付發展,相關服務業逐漸衍生、成形,成為産業價值鏈上的重要環節,並催生出一批服務線下實體商戶,提供聚合支付軟硬體産品,承擔支付收單外包等服務的移動支付服務商。

  在市場看來,手機POS産品將對目前聚合支付市場,尤其是聚合支付的硬體服務商形成衝擊。劉剛指出,移動POS節省了硬體,如果大規模流行的話,市面上的POS機廠商和掃碼盒廠商將會受到衝擊。不過,一位聚合支付硬體服務商內部人士認為,手機POS産品對於大中型商戶不具備吸引力,對於小微商戶甚至夫妻店來講,二維碼收款就可以解決問題,手機POS産品實則比較雞肋。

  一位支付機構人士表示,手機POS主要是為大額支付和小微企業客戶的支付行為提供了很好的補充,但是個人覺得不會衝擊微信和支付寶的小額消費場景。該支付公司人士指出,因為移動互聯網是以後的趨勢,必須解決手機支付的問題才能真正找到支付的入口。

  聚合支付最大的合規問題是可能涉及“二清”, 劉剛表示,即使不碰資金,也因為具備資金劃撥的指令權限而無法完全規避,因此仍然需要審慎對待,持證經營、合規經營才符合監管的要求。

  在風險方面,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聚合支付被界定為一種收單外包服務,參照收單外包機構進行管理,不允許接觸核心收單業務,不允許碰觸資金清算環節,利潤空間較薄,部分機構為了盈利和生存壓力,存在違規從事收單核心業務的現象,成為監管重點關注和打擊的對象。

  事實上,聚合支付産業鏈也在加強自律。本月初,33家聚合支付産業鏈公司抱團取暖,聯合發佈《移動支付服務行業關於加強行業自律 提升服務水準的聯合倡議》。據悉,這是該行業首度聯合發佈行業倡議,眾多行業代表企業都位列倡議機構名單之中。(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