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擬7億美元收購英國支付公司

2018-12-26 09:00:3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阿裡巴巴旗下金融服務部門螞蟻金服正與英國跨境支付公司World First進行談判,擬以約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後者。

  據悉,螞蟻金服“盯上”World First已有一段時間,兩者已經談判了幾個月的時間,雙方有望在未來數周內達成交易。屆時,這筆交易有望成為目前為止中國科技公司向英國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領域進軍的最大一次嘗試。分析人士表示,螞蟻金服對World First的收購凸顯出中國在支付基礎設施等全球經濟領域越來越強的金融實力。

  據內部人士透露,當前雙方尚未就交易達成一致,這筆交易依然存在取消的可能性。

  銀行方面表示,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已經得到了螞蟻金服與WorldFirst之間擬議交易的通知。目前還不清楚螞蟻金服是完全收購World First,還是讓風投公司FTV Capital等World First現有投資者保留股份。

  World First主要從事貨幣兌換業務,隨後逐漸發展其他支付業務。2010年,World First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為中國電商賣家提供美元、歐元、英鎊、日元、加元的國際收款服務。另外,World First還是首個申請支付牌照的外商投資支付機構。2018年5月2日,World First向央行遞交了進入中國第三方支付市場的申請,並於7月通過出資越蕃商務信息諮詢(上海)有限公司成功獲得中國央行發佈的支付牌照,可提供互聯網支付業務、行動電話支付業務。

  進入中國市場以來,World First也收穫了不錯的業績。自2008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World First已協助超過5萬家中國出口商從全球各地收款;僅2017年就為中國收回超過45億美元,即每天1200萬美元。

  近年來,螞蟻金服正在通過投資入股或業務合作等方式加速海外佈局。2015年,螞蟻金服先後兩次入股印度第三方支付平臺Paytm;2016年,螞蟻金服戰略投資泰國支付企業AscendMoney;同年12月,其參股的韓國第一家互聯網銀行K-bank也獲得了韓國政府頒發的牌照。

  2018年1月,螞蟻金服以每股18美元(總額12億美元)收購美國匯款公司MoneyGram的交易宣告終止,原因是交易未能獲得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批准,螞蟻金服因此支付了3000萬美元(約2億元人民幣)的“分手費”。

  在試圖進入美國市場失利後,這一次螞蟻金服又盯上了英國市場,若此次螞蟻金服能成功收購World First,將意味著螞蟻金服順利進入英國,其“國際化”進程也將再進一步。(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