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支付成為最常用移動支付方式

2019-01-04 15:51:4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移動支付和網絡支付應用工作委員會最新發佈的《2018年移動支付用戶調研報告》顯示,移動支付應用的主要場景是生活消費和投資理財;公交地鐵和醫院是移動支付最需要加強應用的場景;用戶最常使用的移動支付方式為掃碼支付,條碼支付已為大多數消費者接受,並在零售、餐飲、公共交通等場景廣泛應用。

  報告顯示,2018年,有89.1%的用戶能夠接受使用條碼支付,有10.9%的用戶選擇了不接受,與2017年的接受度持平。説明通過市場主體多年積極佈局和培育,用戶對條碼支付方式的使用度和接受度已達到較高的水準。2018年,移動支付用戶乘坐地鐵時最常用的是掃二維碼,佔比為39.47%;其次是刷手機(NFC)支付,佔比為33.37%;使用公交卡或銀行卡支付的用戶佔比23.05%,排名第三;另有4.1%的用戶選擇其他方式支付。

  2018年,有66.6%的用戶認為市場主體需要進一步加強移動支付在公交地鐵領域的應用;排名第二位的是醫院,佔比為64.9%;排名第三的是高速公路,佔比為54.5%;排名第四的是停車場,佔比為48.5%;排名第五的是水電煤氣繳費,佔比為45.4%;菜市場及便利店分別佔比為44.5%和43.8%。

  2018年,用戶認為在支付過程中遇到的安全問題排名第一位是個人信息被洩露,佔比為81.0%;排名第二位是手機掃描到偽假條碼,佔比為70.1%;排名第三位是賬戶資金被盜用,佔比為67.5%;最後是付款碼發送給他人,佔比為41.2%。報告指出,這説明用戶除了關注自身賬戶資金安全,對個人隱私信息的保護意識也在增強,需要廣大市場主體在提供移動支付服務的同時,也要加強對用戶敏感信息的保護,在信息採集、處理、存儲、使用等環節建立起符合監管、安全完善的管理機制。

  報告還顯示,2018年,49.8%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會和現金共存;23.9%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會代替現金;22.0%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被現金替代的過程會逐步發生;另有4.3%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不會替代現金。有80.1%的用戶每天使用移動支付,比2017年上升1.4個百分點;一週使用2至3次移動支付的用戶佔比為14.4%;有2.0%的用戶每週使用1次移動支付;半個月使用一次移動支付的用戶佔比為1.4%;一個月使用1次移動支付的用戶佔比為1.2%;有1.0%的用戶不常使用移動支付。報告稱,這説明移動支付的應用場景和商業環境日益成熟,移動支付方式越來越受到用戶的青睞。(記者 張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