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新年站穩4000美元 全球三成以上礦機或虧損運行

2019-01-10 14:53:47|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2019年,寒潮中的加密數字貨幣市場似有回暖跡象,比特幣在新年首個週末終於站到4000美元以上,並延續至今,重新守穩4000美元關口。

  2018年年末,比特幣經歷了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信仰崩塌,價格從年初逾17000美元一路跌至4000美元以下,年內跌幅超八成,市場上也傳來了“礦機按斤甩賣”的消息。算力智庫研究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比特幣大跌已造成大量礦機虧損,經測算,2018年12月底已有超過30%以上的礦機處於虧損狀態。

  比特幣礦機盈虧平衡點

  在9854元-56223元區間

  比特幣是依靠區塊鏈分佈式技術存在的,在全球分佈式網絡上運行和流通,要獲得足夠多的比特幣,需要掌握足夠多的算力。目前,礦機也從一開始的個人計算機利用剩餘算力進行挖礦,演變成了需要專業的礦機進行挖礦。

  挖礦的實質可簡單理解為全世界所有的礦機一起來通過算隨機數的哈希值的方法抽籤,中簽的概率為礦機算力/全世界總算力。對於單獨生産出來的比特幣礦機來説,隨著全球總算力的持續增加,其挖比特幣的收益一定是逐步遞減並逐步趨近於零。

  算力智庫研究院在《“比特幣挖礦”經濟學分析》報告中指出,比特幣價格與礦機訂單的關係本質就是供需平衡關係,當比特幣價格上漲時,礦場主或者礦機投資者預期未來比特幣收益上漲,礦機訂單增加;當比特幣價格下跌時,投礦場主或者礦機投資者預期未來比特幣收益下跌,礦機訂單減少。但也不排除大型礦機廠商為了通過控制新型礦機出貨節奏影響挖礦效率,進而影響礦機的挖礦成本。

  礦場運營是一個高彈性和高波動的行業,而比特幣價格的波動則遠高於傳統金融投資品種。根據算力智庫的分析,投資比特幣礦場的彈性要高於投資比特幣本身的彈性,礦場將會吸引一定的投機力量參與投資。

  算力智庫研究院認為,礦機的盈虧平衡點就是礦機的關機價(關機價指,礦場在正常運行下,挖出來的比特幣不足以支付電費,礦工選擇關閉礦機時比特幣的價格)。前主流比特幣礦機的關機幣價區間為9854元-56223元,按照2018年12月26日的比特幣的幣價25861元來計算,超過30%以上的礦機處於虧損狀態。

  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據CoinMarketCap數據,每一枚比特幣價格為27626元。因此,目前可能仍有30%以上礦機虧損運行。

  不過,《證券日報》記者觀察到,從報告中主流比特幣挖礦設備的關機幣價圖中可以看出,翼比特某款礦機的關機幣價最低,低於10000元(折合1459美元),由此可以推算出,即使比特幣價格跌到1500美元以下,此款礦機仍然可能盈利。

  電力成本

  佔礦場運營成本80%以上

  礦場運營成本包括礦場建設成本、電力成本、人員成本、水費網費、礦機成本等。礦場建設本質上是一個複雜工程,不但涉及電子工藝、建築結構、空氣調節、給水排水、電器技術和消防安全等多種專業,還需要考慮解決諸如溫濕度、潔凈度、電磁場強度、防靜電、供配電、接地與防雷、消防安全等綜合技術問題,同時選址還需要考慮水電網資源的便捷性。

  電力成本主要考慮“結網成本”,同時也需要考慮電力運輸的變電成本;人員成本包括電力工程師、運維工程師和其他礦場運營人員的工資成本,同時還要考慮人員的生活成本;礦機成本主要是礦機的購買成本;水費、網費成本則包括水費和網絡寬頻費用。

  算力智庫研究院通過一個20000千瓦時礦場建設預算表作為案例,分析中國和美國礦場建設經營情況,電力成本均佔中美兩國礦場運營總成本的80%以上。

  具體而言,中國礦場建設成本為:在中國建設20000千瓦時比特幣礦場1年的運營成本為7750萬元,其中電力成本佔總成本的89.19%;美國礦場建設成本為:在美國建設20000千瓦時礦場1年的運營成本為8378萬元,其中電力成本佔總成本的82.50%。

  業內人士認為,通過中美礦場運營的數據分析可知,較低的電力成本才是收益的保障。對於礦場而言,是否有足夠資本力量,是否能夠尋找到更低的電價就成為穿越這輪比特幣熊市的關鍵。(記者 邢 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