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為點 金融為軸A股迎來重大投資機遇

2019-02-20 10:17:2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韓東林

  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正式出爐。受此利好消息影響,2月19日,A股粵港澳大灣區、廣東自貿區兩大板塊乘勢而起,漲幅居前,板塊內個股普漲。

  科技創新成為第一落腳點

  在《規劃綱要》中,粵港澳被定位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規劃綱要》指出,要瞄準世界科技和産業發展前沿,加強創新平臺建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動力和支撐的經濟體系;紮實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充分發揮粵港澳科技研發與産業創新優勢,破除影響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瓶頸和制約,進一步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

  中信建投宏觀債券團隊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表示,《規劃綱要》出臺後,將極大地促進信息流、資金流、人才流、創新流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自由流動。憑藉香港的人才優勢、深圳的創新優勢、東莞的製造優勢與其他地區的配套優勢,粵港澳大灣區將加快邁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高端,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和高端製造業集聚區,構建起高端引領、協同發展、優勢互補、綠色低碳的現代産業體系。

  工業製造業的發展,也離不開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撐,大灣區交通運輸體系、信息流通通道的建設都將帶來新的投資機會。《規劃綱要》指出,要進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暢通對外綜合運輸通道,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提升客貨運輸服務水準。業內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新基建、航運物流、交通運輸等板塊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

  金融創新迎來深度融合

  創新科技發展以及大灣區的建設都需要資金支持,這將給大灣區金融機構提供發展契機,並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香港作為我國金融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也將帶動粵港澳地區金融服務協同發展。

  華泰證券研報表示,從券商行業維度看,多條業務線有望迎來新機遇。《規劃綱要》將推進跨境財富管理和資産管理業務佈局,優化經紀業務成長土壤,帶來投行業務增量,推動直投穩步發展。從資本市場維度來看,一方面,A股將有望引入境外增量資金,提升市場活力,引導境內市場向成熟市場進化;另一方面,境內投資者配置境外市場渠道方式將更趨多元、資産配置範圍更趨廣泛,或將充分激發投資者熱情。資本市場深化發展為證券行業發展提供土壤,促進行業健康向上發展。

  金融業對外開放也將加速。《規劃綱要》重點強調加快金融創新,並提出支持澳門打造與葡語國家的金融服務平臺,建設成為葡語國家的人民幣清算中心。深圳則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港深、澳深的金融合作等規劃。廣發證券研報提出,灣區將致力於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並對區域內實體經濟提供創新的投融資服務,證券、金控、金融科技等領域有較好的發展機遇。

  業內人士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將主要依靠創新與金融的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也將給金融領域帶來更好的發展空間。

  旅遊及環保行業協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定位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隨著城市的持續發展,“人才聚集效應”將更加明顯,如何給眾多的人口提供物質和精神文化服務也是迫在眉睫的問題。為此,《規劃綱要》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在教育、文化、旅遊、社會保障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務優質、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據了解,旅遊業對香港、澳門的經濟增長起到重要的作用,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的開通對旅遊業的拉動效果初顯,提高了大灣區旅遊景點“抱團”發展能力。香港旅發局日前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訪港旅客超過6500萬人次,較2017年增長11.4%,其中內地訪港旅客超過5100萬人次,同比上升14.8%。

  早在2018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就曾提出,要樹立“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一體化”品牌,建立旅遊一體化發展協調機制,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旅遊發展規劃,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季”系列活動,支持澳門打造旅遊教育培訓基地。

  此外,當前粵港澳大灣區資源能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壓力日益增大,人口紅利逐步減退,發展空間面臨瓶頸。此外,珠江流域存在的水污染、大氣污染等生態環境問題也將制約大灣區的可持續性發展。

  東莞證券研報表示,要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新型國際化都市圈,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城市生態環境是必要配套,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將助力大灣區進軍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區域內市政園林綠化、相關環境治理標的有望受益灣區建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