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産業加速轉型 跨境支付成新“戰場”

2019-04-23 09:23:2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跨境支付和全球化正成為支付産業轉型的重要路徑。中國銀聯22日發佈的《中國銀行卡産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銀行卡發卡和受理規模進一步擴大,銀聯卡全球發行累計超過75.9億張,全球受理網絡已延伸到174個國家和地區。同時,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巨頭也在加速全球佈局。業內專家表示,國內監管趨嚴及激烈的競爭環境,迫使支付行業加速轉型,未來將在“走出去”中開拓競爭新版圖。

  上述報告顯示,中國支付企業正不斷推動自身産品和服務在境外市場的應用,通過服務、技術、標準和網點的輸出,傳遞國內發展成果,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同時,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巨頭也在加速全球佈局。支付寶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支付寶已在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境外線下支付的服務,還在9個國家和地區發展“本地版支付寶”服務當地用戶,支付寶也因此邁入10億用戶時代。微信支付跨境業務目前已支持49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合規接入,發展了近1000家合作機構,支持16個幣種的交易。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22日發佈的《第三方支付行業轉型專題評點》指出,備付金集中存管、反洗錢、防電信網絡詐騙等監管政策的出臺,表明合規成為國內開展支付業務的主旋律,支付機構的合規成本也在不斷增加。此外,隨著國內優質C端流量的消耗殆盡,支付業務模式創新和轉型迫在眉睫。而國外廣闊的市場空間正成為支付“走出去”的動力。不過,跨境支付及全球化業務也存在一定風險。例如,雖然國內的支付技術和模式領先世界,但許多支付機構對於業務拓展的認知,仍停留在過去國內市場降低費率、搞價格戰的方式上。下一步,跨境業務中的合法合規、金融安全等問題,也應受到更多重視。

  銀聯表示,將繼續加快與國際市場融合,通過系統建設服務,幫助海外國家建立本地的銀行卡轉接清算體系,擴大銀聯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記者 汪子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