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信息安全亟待加強

2019-05-17 14:41:4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生産全過程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全球範圍內工業設備聯網數量迅猛增長,新的技術架構、生産體系、運營模式也帶來了新的安全風險挑戰。在日前舉行的2019年全國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工作座談會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表示,當前工業信息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工業領域頻現高危漏洞,勒索病毒等攻擊手段愈發多樣,嚴重影響了工業生産運行。

  國家工信安全中心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安全漏洞數量高達432個,同比增長14%,中高危漏洞佔比達99%。同時,烏克蘭氯氣站被攻擊、委內瑞拉全國性斷電等大規模、高強度安全事件時有發生,工業信息安全已成為各國政府重點關注的領域。

  “從防護水準看,網上可辨識的工業自動化控制系統及設備數量超過1.5萬個,遍佈全國31個省(區、市)。其中,多數缺乏安全防護,甚至處於‘裸奔’狀態。”謝少鋒説。從防護能力看,我國重要領域的設備接入、平臺運行等環節缺乏有效監測手段,融合工控技術與安全技術的成套解決方案存在空白;從市場需求看,工業領域對信息安全的需求尚未充分釋放,以工控安全為主的工業信息安全投入僅約10%,産業發展明顯滯後。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近年來反復提及“大安全”,他認為隨著信息化和物聯網滲透到方方面面,網絡安全風險已經無處不在。網絡攻擊的危害從網絡空間擴展到了現實世界,除了個人安全、金融安全等,還包括社會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乃至國家安全。

  2017年5月份,“想哭”勒索病毒爆發,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有超過150個國家和地區20多萬家機構的電腦中毒。這一網絡病毒甚至從信息世界闖進現實,造成出入境及車管業務中斷,加油站、醫院不能正常工作。專家預計,隨著物聯網、5G的快速發展,這種“傷及現實”的網絡安全威脅會日益嚴峻。

  隨著互聯網向社會方方面面滲透,尤其是在“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要互聯”的趨勢下,未來的網絡安全已不僅僅是單純的個人信息安全或企業級信息安全。頻繁爆發的網絡安全事件表明,網絡威脅已經能夠通過新技術和新設備實現多源化、全自動智慧攻擊,傳統的網絡安全防禦形式、防禦思路和數據量等瓶頸都有待打破。

  對此,工信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副司長王建偉透露説,2019年將加快構建以國家平臺為中心,涵蓋地方和行業重要節點的工業信息安全態勢感知網絡。在國家層面完善工業信息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在地方層面推動態勢感知地方平臺建設,並實現與國家平臺數據資源對接和交互共享,引導其他地方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參與國家態勢感知能力建設。在企業層面,要鼓勵重點行業工業企業積極參與感知節點部署,動態分析工業控制系統資産狀況,實時監測非法入侵、異常操作等安全事件。(記者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