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驅動資管行業加速轉型

2019-07-18 09:54:5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 金融機構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讓強金融屬性、強線下特徵的業務加快數字化進程,實現線上線下相融合,創造更大的價值回報,這不僅是價值引領,更是生存需要。

  □ 資管行業的數據相對有限,不要對金融科技在投資管理能力方面過於樂觀,當務之急是要把有限的數據整合好。

  “科技在資管行業的應用至關重要。把所有資管系統設計都統一到一個根本邏輯,那就是有沒有更優的信息演算法,讓投資者在確定性的風險場景下獲得投資收益。”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母基金專業委員會主席王忠民在7月16日舉行的第一屆資管科技行業高峰論壇上這樣表示。

  在上述論壇上,眾多業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把脈資産管理行業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新趨勢。

  科技對於資産管理行業的影響始於銷售。自2013年餘額寶誕生開始,資管行業銷售呈現互聯網化態勢。中國證監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為公開募集基金銷售機構提供支付結算服務的第三方支付機構已達40家。自2016年9月份之後,監管部門收緊公募基金銷售牌照發放,目前第三方獨立基金銷售機構的數量約為108家,百度、阿裏、騰訊、京東等互聯網公司均已獲得公募基金銷售牌照。

  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這100余家獨立的互聯網基金銷售公司已成為與銀行並駕齊驅的重要基金銷售通道,而券商渠道和基金直銷櫃檯則作為補充。

  科技對於資産管理行業的影響又不止于銷售。除了銷售,金融科技能否進入資管業最核心的投資決策中?答案是肯定的。基於京東數字科技提供的數據智慧挖掘的技術支持,東方紅資産管理在2015年7月底成立了一隻大數據基金。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15日,該基金累計單位凈值1.292元,成立以來總回報為29.2%,同期滬深300指數上漲24.15%。

  京東數字科技CEO陳生強認為,金融機構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讓強金融屬性、強線下特徵的業務加快數字化進程,實現線上線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風險,創造更大的價值回報,這不僅是價值引領,更是生存需要。金融機構一旦進入這個領域,就意味著需要建立更強、更專業的金融科技能力。為此,金融科技必須要進入下半場,也即金融機構將不局限于上半場對互聯網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實現從純線上到線上線下相融合,從弱金融到強金融的轉變。

  從我國證券行業發展將近30年的歷程來看,在每一次證券行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科技的身影均有所體現,並起到催化劑的重要作用。

  華鑫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海東認為,科技本身及金融科技本身對證券行業的分化、轉型,影響非常深遠。截至目前,金融科技在券商當中的應用還沒有出現爆品,主要應用在客戶的畫像和人臉識別方面,包括部分智慧投顧産品。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是會看到差異化特徵。越來越多的券商既會與京東數科這樣的第三方平臺機構合作,也會根據自己客戶的需求自主開發核心繫統,未來證券行業發展將加速轉型。

  華夏基金總經理李一梅認為,過去20多年的公募基金實踐表明,公募基金越來越希望用科技拓寬自己的投資能力範圍,提高自己在投資上的準確率和效率,達到更好為投資人提供低成本、快捷的綜合性投資解決方案目的。金融科技有利於幫助資管機構加強對數據邏輯的解讀、數據的應用。

  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王衛華表示,從資産管理投資能力講,資管機構的投資業務與數據、演算法、算力等金融科技內容均相關。但是,從歷史經驗看,資管行業的數據相對有限,也不要對金融科技在投資管理能力方面過於樂觀,當務之急是要把有限的數據整合好。

  談到科技在信託業的發展,華能貴誠信託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磊認為,金融科技已經成為信託行業重要的基礎設施,信託這種獨特的跨市場、多元化的融資工具和金融科技的廣泛應用場景,使兩者成為重要的融合載體。金融科技將更多地賦能信託産品、信託服務,實現管理創新,形成發展新動能。(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