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跨境支付服務再獲新突破

2019-07-24 10:25:49|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國際商報訊 日前,SWIFT宣佈了在新加坡國內暫態支付服務(FAST)中整合SWIFT gpi Instant(跨境暫態支付服務)的全球測試結果。此次測試涉及7個國家的17家銀行,包括澳大利亞、中國、加拿大、盧森堡、荷蘭、新加坡和泰國。這些地區間在25秒內即可完成支付,其中澳大利亞支付至新加坡用時最短,僅需13秒。

  這一重大進展將SWIFT gpi高速和透明的優勢擴展到了中國境內市場,並在全球範圍內覆蓋更廣泛的最終受益人賬戶。gpi Instant憑藉付款接收方市場(如FAST)暫態支付系統全天候可用的特性,甚至可以做到在營業時間外進行支付並結算。

  在2018年,多家銀行即參與了對澳大利亞的暫態支付平臺NPP的測試,其中從中國到澳大利亞的匯款只需18秒,而此次對新加坡進行的測試則是緊隨其後,接下來,歐洲各銀行將參與到對TARGET暫態支付結算系統(TIPS)的測試。在全球眾多的國內支付系統中,上述三個支付系統作為先行者,串聯起銀行,實現了全球範圍內的跨境暫態支付。同時,其他已實現國內暫態支付的市場也將陸續進行測試,並在年內正式推出基於SWIFT gpi的跨境暫態支付服務。

  SWIFT亞太區董事總經理何艾德表示,“我們正通過現有通道連接新加坡國內的暫態支付系統與gpi平臺,新加坡在支付創新方面的能力無疑會成為gpi instant最佳助推器。泰國-新加坡支付通道的成功測試,是gpi Instant向整個泛東盟提供跨境暫態支付服務的起點,對實現該地區的一體化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此次測試達到了SWIFT的預期,即實現了跨境支付與新加坡國內支付的無縫連接,同時證實了gpi服務具備可擴展性,為最終實現全球跨境暫態支付奠定了基礎。”

  中國工商銀行運行管理部副總經理彭華表示,“中國工商銀行在gpi與新加坡FAST系統對接進行跨境暫態支付試點驗證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國工商銀行總行作為原始匯款行的角色,驗證了中新支付走廊跨境暫態支付的可行性;工行新加坡分行在此次試點中作為當地唯一一家中間行,實現SWIFT跨境支付報文向FAST報文的轉換。”

  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運營服務部總經理張綠夏指出,“此次GPI-FAST試點項目的成功是SWIFT跨境暫態支付的重要里程碑。作為全球化和綜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中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已遍佈全球57個國家和地區。相信隨著該項目的投産和推廣,跨境支付將會變得更加便捷和安全。未來,中國銀行將進一步發揮集團全球化綜合化優勢,致力於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為全球客戶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務。”

  SWIFT的報文傳送平臺、産品和服務對接了全球超過11000家銀行、證券機構、市場基礎設施和企業用戶,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秦志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