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東北亞 電商有作為

2019-08-28 09:45:50|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8月24日,以“融合創新網聯東北亞”為主題的首屆東北亞電子商務峰會暨第五屆中國(長春)電子商務産業峰會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峰會致力於積極推進多雙邊及區域電子商務交流與合作,來自俄羅斯、韓國、日本、蒙古等國的嘉賓以及吉林、陜西、河南等省市的政府部門、行業機構、經貿企業、農業企業負責人近600人參加了峰會。

  促進電商國際合作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在峰會致辭中表示,當前中國跨境電商快速發展,2018年全國海關係統驗放的進出口商品總額達1347億元,同比增長50%。電子商務國際合作進展順利,中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19個國家建立了合作機制,簽署了《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和《中國中東歐16+1電子商務發展倡議》。

  房愛卿強調,未來要從三方面推動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一是要促進電商國際合作。為適應電商新業態發展,各國應加強相互間的政策對話、業界溝通和經驗分享,研究制定相關國際標準,推動形成跨境電商國際規則,保證信息流、資金流和物流暢通。二是要促進電商技術創新,使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與電子商務深度融合,為電商提供更為高效、安全的技術手段和交易方式。三是要促進電商環境優化。要採取切實措施,嚴格執行電子商務法等有關法規,完善商品品質全程追溯體系和社會信用體系,提升電商供應鏈品質和效率,落實各環節的主體責任,確保商品的品質安全,為電商發展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穩定、可預見的營商環境。

  商務部電子商務司副巡視員朱煉表示,東北亞地區蘊含巨大的發展潛力,發展前景非常廣闊,中方願與東北亞國家繼續加強電子商務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合作搭建交流平臺。一方面,加強政府間的合作。中國將與合作意願較強的重點國家簽署電子商務的合作文件,開展聯合研究、政策協調、規劃對接、最佳實踐分享;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在企業和商品的準入、信用評價、檢驗檢疫標準上開展互聯互問;支持中國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相關城市結成友好城市,探索電子商務合作的新模式,打造合作的新樣板。

  另一方面,加強企業間的交流。積極推動電子商務的示範城市、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建設;繼續著力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進一步擴大電子口岸的網絡佈局,深化與絲路電商夥伴的通關合作和便利;同時,在風險可控基礎上,鼓勵中國企業與絲路電商夥伴國企業以設立合作研發中心等方式開展技術交流和商業合作,推動項目對接和落地實施。

  適應新形勢打造新渠道

  京東集團副總裁龍寶正談道,當前“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成為國際貿易的新動能,2018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8.37萬億元,增長13.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3.6個百分點。此外,2018年,中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1347億元,增長50%。“可以説,利用信息消費優勢,跨境電商在實現‘買全球,賣全球’的願景上走得越來越遠。”

  不過,龍寶正建議,應該注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跨境電商消費已呈現出五大新趨勢。“根據京東大數據分析,當前線上商貿範圍高速擴展;近三年跨境消費更頻繁,品類更多樣;沿線國家消費市場差異大,需要有針對性地進行市場佈局;得益於開放市場紅利,沿線國家商品在中國熱銷;電商平臺助力沿線國家地域特色經濟成長。”

  在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邢悅看來,打造東北亞對外開放新渠道,應推廣普惠貿易新模式。

  “數字經濟時代已經到來,我們已不是在傳統的經濟時代探討如何做聯通,而是在數字經濟時代探討互聯互通。”邢悅認為,驅動普惠貿易不是在大政策上做文章,是要讓數據多跑路,讓監管少下手。未來應通過聯通相關國家,通過東北亞區域一體化,使中國的跨境電商政策跟其他國家相聯。“只有政策聯通,公共服務打通,才能真正實現普惠貿易。”(魏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