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産業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

2019-09-10 09:39:11|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8月中旬,寧波2019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其中,北侖區參與項目9個,涉及綠色石化、汽車製造業領域,投資近120億元。這是北侖區承諾打造“246”萬千億級産業集群示範區的實際行動,未來將為北侖區加快打造增長極、提升産業能級增添新的動力。

  位於北侖區東南部的梅山國際物流産業集聚區現代化産業體系也在加快形成。國際貿易與物流産業、現代金融創新服務産業、海洋科技與智慧裝備産業、濱海生態體育休閒旅遊産業等一批産業正在加速集聚。截至2019年7月,區域累計引進企業27932家,註冊資金22026億元。

  寧波梅山國際物流産業集聚區管委會副主任胡煥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貿易與物流産業主要培育汽車整車進口特定口岸、活體植物進口口岸、進口肉類指定查驗口岸等一批先行先試的開放創新平臺。2019年1~7月,口岸實現汽車整車進口5018輛,貨值16.11億元;完成跨境電商業務176.8萬單,同比增長82.36%,貨值3.55億元,同比增長147.2%;完成檢驗檢疫進口冷鏈食品10.04萬噸,貨值2.13億美元。丹馬士國際物流中心、中外運國際集運物流中心、中信國際汽車保稅展示中心等龍頭項目開工建設,中商聯跨境農産品平臺、若水跨境電商國際供應鏈基地、涌金生態林業進口木材交易中心等項目加快建設,網易考拉、國美車服雲等供應鏈平臺落戶梅山,與迪拜多種商品交易中心(DMCC)合作深入推進。

  目前,梅山港區現代金融創新服務産業蓬勃發展,累計引進股權投資、融資租賃、投資管理等金融創新企業18372家,成為浙江省乃至國內資本密度最大、發展成效最顯著的區域,已形成以信達係、興業係、五礦係和軟銀係等為代表的30余個投資集群。薔薇控股、美的金控等一批重大類金融項目紛紛落戶,目前正在大力推動類金融企業實體化運作,計劃至今年年底,50家重點類金融企業入駐三創基地辦公。同時加快産融對接平臺(路演中心)、科技金融對接平臺等項目建設,推進類金融産業逐步向實體化發展。在胡煥宏看來,梅山港區與人民銀行寧波中心支行全面開展戰略合作,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復同意梅山開展資本項目收入結匯支付便利化試點,對梅山提升金融領城開放創新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梅山港區海洋科技與智慧裝備産業不斷壯大的同時,濱海生態體育休閒旅遊産業也正在加快培育。”胡煥宏表示,目前,港區主要形成了以吉利汽車為龍頭的汽車整車及零配件製造産業和以康達醫療産業園為龍頭的生命健康産業。相繼引進了寧波大學海洋科教園、麻省理工供應鏈創新學院、中科院寧波城市環境觀測研究站、寧波海洋研究院、北航寧波研究院(研究生院)等一批高校和科研機構,科技創新要素快速集聚。依託梅山藍色海灣、梅山灣沙灘公園、寧波國際賽道、梅山灣生態遊艇港等旅遊休閒資源,梅山港區已成功舉辦世界XCAT摩托艇錦標賽、寧波國際馬拉松賽等多項重大賽事。同時,賽車主題公園、水上運動小鎮、冰雪小鎮、海洋教育營地等一批重點旅遊項目正在加快建設。

  明年8月,位於梅山島的北航寧波創新研究院將有6棟科研實驗樓投入使用。這6棟為研究院6個創新研究中心量身定制的大樓將在梅山見證多項高精尖研發成果的誕生,也將見證研究院將科技成果轉化、啟動産業化應用的過程。

  “接下來,梅山將大力建設國際科創合作試驗區,以提高創新驅動發展能力為主線,聚焦科技創新領域的國際合作和服務交流。圍繞打造離岸科創中心、新興産業策源地、離岸科研人才自由港和國際創新合作新節點,打造具有國際竟爭力的科技創新和科創合作示範區,積極參與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胡煥宏介紹説,按照“邊建邊引邊轉化”原則,近期梅山將全力以赴保障北航項目建設運營,爭取系列優質項目落地;抓好省級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産業園建設,打造特色鮮明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推進“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等平臺建設,引導科研機構、龍頭企業開展國際技術創新合作;努力搭建創業創新服務平臺,集聚一批服務科技成果轉化的科技型生産性服務業。( 記者 史柳石 晏瀾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