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創新成為貿易增長新引擎

2019-09-23 09:35:13|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2019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開幕式上作出以下表述:數字技術的創新發展改變了傳統的貿易方式,以互聯網傳輸為媒介,以數據為標的數字服務貿易正在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趨勢。

  王炳南認為,大力發展數字服務貿易是世界各國深化合作的重要領域,也是各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提升全球價值鏈地位的重要途徑。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巨大,互聯網基礎完善,在5G、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領域積累較強的優勢,將為數字服務貿易發展提供重要的支撐,為外貿高品質發展做出重要的貢獻。

  數字技術推動數字貿易興起,數字貿易為世界貿易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王炳南表示,數字技術創新發展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和貿易擴張的新動力。根據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到2030年,數字技術將促進全球貿易量每年增長1.8%到2%,全球服務貿易佔比將由目前21%提高到25%。

  《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18》將數字貿易分為數字貨物貿易、數字服務貿易、數據貿易三大類。其中,數字貨物貿易包括數字商品貿易,如晶片、機器人、人工智能裝備等,這被看作是未來我國全球製造業和貨物貿易競爭中的制高點。數字服務貿易又可分為兩大類:數字內容貿易和傳統服務貿易的數字化。其中數字內容貿易包括數字音樂、電影、動漫、軟體和信息技術等,傳統服務貿易的數字化包括數字旅遊、數字醫療、數字金融等。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數字經濟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7%,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更是拉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核心力量。今年,遼寧省為促進經濟提速轉型發展,以加快“數字遼寧”建設為目標,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核心,出臺了《關於加快遼寧省數字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此舉旨在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和數字經濟協調發展,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全省經濟增長開闢新空間。

  為充分發揮“數交會”國家級平臺作用,準確把握數字服務貿易新形勢新任務,完善服務貿易統計直報系統,日前,遼寧省商務廳會同大連市商務局舉辦了2019數字服務貿易趨勢和服務貿易統計宣講暨項目對接交流會。會議圍繞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就服務貿易如何抓住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展開探討,吸引了遼寧省各市商務局、參展企業、大連市服務貿易、數字貿易企業約300人參與。

  遼寧省商務廳副廳長何睿在致辭中説,“數交會”搭建了共享數字經濟信息、共謀數字經濟發展的平臺。“我們要充分利用好本次‘數交會’的資源,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積極扶持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推動全省數字産業向新興業態和傳統産業賦能,促進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

  而此次數字服務貿易趨勢和服務貿易統計宣講會的舉行也恰逢其時。這將對夯實服務貿易統計基礎,推動遼寧省企業提高對數字服務貿易的認識,推進服務貿易再上新臺階起到重要作用。

  會議還邀請了商務部服貿司業務二處處長王旭陽、統計處副處長張譯今,就2019數字服務貿易趨勢及如何做好服務貿易統計進行了業務宣講和指導。

  此外,會上組織了億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中軟國際教育集團、遼寧立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11家企業項目推介對接交流,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尋找到合作機會和新商機。(記者田祎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