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小型部長會議在上海成功舉辦

2019-11-06 09:04:4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際商報訊:11月5日,世界貿易組織小型部長會議在上海舉行。歐盟、俄羅斯、印度等33個成員部長或部長代表和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等200多名代表應邀與會。商務部部長鍾山主持會議並致辭,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發言,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及外交部、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等中方代表參會。這是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第二次舉辦小型部長會議。

  會議就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成果設計、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交換了意見。與會部長或部長代表表示,應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發揮國際貿易對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和可持續發展的引擎作用。與會部長或部長代表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要求儘快打破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僵局,呼籲抓緊就漁業補貼等議題開展工作。

  鍾山在開幕致辭中指出,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世貿組織權威性和有效性受到挑戰。中方主辦小型部長會議旨在為各方搭建溝通對話平臺,共謀多邊貿易體制未來。中方呼籲各方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積極參與世貿組織必要改革,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推動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取得成功,增強各界對世貿組織的信心。

  會前,中方舉辦了投資便利化議題部長午餐會,在會上發表了部長聯合聲明。聲明提出,投資便利化議題工作目標是制定多邊規則框架,為跨境投資創造更加透明、高效和可預測的環境,各方將致力於在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上取得具體成果。聲明的發表為投資便利化議題討論注入了強勁政治動力,共有包括與會成員在內的92個成員參加聯署,其中30個成員首次參加聯署。(記者徐若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