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讓“屌絲”逆襲了

2020-01-17 08:56:2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全球貿易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中小企業開始尋求新的“出海”之路,而跨境電商就是其中一個選擇。

  作為中國傳統出口企業,寧波的Deko以貼牌、加工貿易起家。近年來,隨著加工貿易的式微、競爭的加劇,以及了解到批發價格和海外終端零售價格的巨大價差之後,Deko開始轉型,于2015年入駐了阿裏全球速賣通並創建了自己的品牌。用Deko品牌負責人馮駿的話説,速賣通給了Deko這樣的企業“屌絲”逆襲的機會。

  在近日于杭州舉辦的速賣通專家研討會上,馮駿分享了他們的心路歷程:“中國不缺好商品,缺的是品牌和渠道。其實,像我們這樣的企業,在中國特別是浙江有很多。對我們來説,在海外市場的標準、合規性都不存在問題,但想做自己的品牌,不僅門檻很高,而且要付出很大的代價。2015年,我們找到了速賣通,通過這一平臺,我們得以直面國外消費者,砍掉了中間環節,不僅可以為其提供更具性價比的産品,也能借此了解不同國家消費者的實際需求和反饋,從産品設計到定位都做出了很大的改變,從而以較小的代價將自有品牌做起來了,而且越做越順手。”

  馮駿向記者列舉了一組數據:2015年“雙十一”,Deko首次參與,一天賣出了9992美元的商品,這個數字雖然不大,但在當時已經震撼到了他。2016年“雙十一”,Deko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一天賣出了50萬美元。2019年“雙十一”,Deko一天的成交額達到了300萬美元。

  在線銷售的優異表現,也讓Deko這個品牌逐漸被海外的商家和消費者所熟知。“慢慢的,我們在C端的積累開始反哺到了B端。現在,很多海外消費者去線下找我們的商品,不少海外商超因此主動來找我們,希望代理我們的品牌,這在貼牌時代是難以想像的。”馮駿介紹説,Deko還佈局了海外倉,以B2B2C的方式更好地服務海外消費者。

  事實上,Deko只是眾多通過像速賣通這樣的跨境電商平臺完成了從白牌到品牌轉型升級之路的中國中小企業的一個縮影。速賣通總經理王明強表示,對中國中小企業來説,“出海”的挑戰很大,而且可能要走很多彎路。而借助跨境電商平臺,他們可以直接與海外消費者“面對面”,了解海外消費者的需求,在拓展市場時有的放矢。

  中國是全球3C製造業中心,産能居於全球首位。王明強舉例道,3C産品是速賣通上比較受海外消費者歡迎的熱門品類之一。以往中國很多3C製造企業都是做貼牌,賺取加工費,想要直接以自有品牌在海外銷售很難。速賣通幫助它們做到了這一點。加之現在海外市場需求也在發生變化,年輕一代對其購買商品的認知更實際,對中國商品的認可度不斷提高,這也為像Deko這樣的企業在海外打出品牌提供了機遇。

  目前,速賣通擁有18個語種的站點,消費者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俄羅斯、西班牙、美國、法國、波蘭是速賣通排名前五的市場。

  事實上,跨境電商的興起不僅讓中國企業實現了“屌絲”逆襲,也讓很多海外商家從中受益。王明強透露,在俄羅斯,速賣通也是當地最大的電商平臺,平均每6個俄羅斯人就有一個在使用速賣通。從2018年起,速賣通開始發展當地賣家,現在入駐平臺的當地賣家已經有幾千個。(國際商報記者 孟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