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經貿合作區防疫發展兩不誤

2020-02-18 08:38:2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商務部辦公廳2月10日印發《關於加強境外經貿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境外經貿合作區相關單位建立疫情防控聯動工作機制,並對切實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境外經貿合作區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是企業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臺。截至2019年11月,被納入商務部統計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410億美元,入區企業近5400家,上繳東道國稅費43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近37萬個。

  合作區中資企業和中方人員密集,維護境外中資企業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促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平穩有序發展,是當下境外經貿合作區面臨的重要工作。

  三位一體抓防疫

  《通知》要求各單位拿出過硬手段和有力措施,把疫情防控作為合作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精心組織,全面動員,堅決防止疫情向合作區蔓延,決不允許疫情通過合作區向外蔓延,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通知》要求建立合作區疫情防控聯動工作機制。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要牽頭建立與合作區實施企業、合作區建區企業三位一體的疫情防控聯動工作機制。其中,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要履行合作區疫情防控的監督責任,督促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緊盯合作區疫情防控關鍵環節,著力發現和查處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合作區實施企業是合作區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要全面負責合作區疫情防控的總體工作,指導合作區建區企業制定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方案;合作區建區企業要履行合作區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認真組織實施合作區疫情防控方案,保證各項措施收到實效。

  《通知》稱工作機制的各責任主體要嚴格履行職責,嚴肅執行工作紀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搭建平臺謀發展

  境外經貿合作區在産業聚集、帶動、輻射、示範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更為入駐的中資企業提供了抱團出海的有利條件。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員王是業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境外經貿合作區是我國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等“園區模式”在境外的延伸。

  “和我國國內的各類園區相似,境外經貿合作區為企業投資和生産經營提供了條件優越的局部環境。”王是業分析,特別是在基礎設施不健全、建設安裝物資匱乏、公共服務能力較弱的發展中及欠發達國家(地區),境外經貿合作區可以為入區企業提供完善的水電氣、通信、廠房、生活設施等,以降低企業自行開展土地開發和場地建設的成本。不僅如此,境外經貿合作區還可為入區企業提供安保、行政審批代理等附加服務,顯著提高了企業生産經營的便利性。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境外經貿合作區作為産業集聚平臺,發揮著無比重要的作用。“上下游配套産業的缺位是很多中資企業在東道國(地區)開展投資生産面臨的重要障礙。”王是業説,産業定位清晰、專業化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往往聚集了大量行業上下游企業,構建了完整的價值鏈和産業鏈。“基於此,入區企業不僅可以快速與其他企業建立生産運營聯繫,獲得上下游有力支持,而且區內完備的配套和優越的條件也使國內企業選擇與上下游合作夥伴同時入區開展經營。

  在王是業看來,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的戰略定位應該進一步明確和聚焦。尤其是園區主導産業的選擇一定要與當地資源條件、市場需求、市場輻射能力等相匹配,這樣的産業定位才能確保入區企業具備良好的發展前景,可充分利用當地的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建設還要與我國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有機結合,高效協同。“境外經貿合作區的選址應重點考慮我國參與的互聯互通項目的關鍵節點,借此提升園區的交通條件,便利入區企業生産原料供應和産品運輸,提高物流運轉效率。”王是業説。

  此外,深耕當地市場、深度融入當地社會的園區建設企業還可利用自身的社會網絡優勢為入區企業提供當地合作夥伴接洽等增值服務,加速入區企業融入當地産業體系。(魏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