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助力外貿企業正常“出海”

2020-03-04 08:55:5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當前,外貿企業在抓緊疫情防控的同時,正緊鑼密鼓地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工商界憑藉自身優勢,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和貿易正常開展。同時,面對有些國家採取的人員往來、貨物貿易等限制措施,貿促機構和行業商協會正發揮民間力量,加快國際溝通協調,促進經貿合作的正常進行。

  推動復工復産

  2月21日,一場特別的研討會在中國貿促會舉行,研討會通過視頻連接來自全國的250家外貿企業。研討會邀請了中國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中國貿促會研究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中國信保機構、中國進出口銀行、金杜律師事務所、大成律師事務所等單位的專家,為外貿企業講解如何運用金融工具、信保工具和司法工具應對生産受限、訂單減少、訂單交付延期及合同違約等緊迫問題。

  這是中國貿促會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的最新一幕。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貿促會第一時間啟動了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出具工作,隨後組織地方貿促會蒐集企業在復工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切實反映企業所需,助力全國經濟正常運行。2月18日,中國貿促會發佈《“新冠病毒”疫情下外貿企業適用不可抗力和情勢變更制度法律指南》,助力中國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這是工商界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的一個縮影。其實還有不少行業商協會在行動,他們發揮自身優勢,全力推動企業恢復正常生産。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黨委副書記趙志平介紹,聯合會對14個省份的石化企業復工復産情況進行深入調研,向相關部門提出了建議。比如從運輸、資金、防疫用品保障等方面為復工復産提供支持,尤其是應儘快保障非疫區跨地區物流交通暢通,開通農資、化工物流專用通道,同時建立出口綠色通道,加大退稅力度,鼓勵産品出口,推動産業發展。

  2月21日,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召開行業協會商會助力復工復産工作交流座談會,要求行業商協會在系統化、精細化、實效化三方面下功夫,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根據不同地區的疫情程度為企業恢復生産做好服務,積極為企業解決勞工、原料、能源、資金、運輸、倉儲、配送、通關等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營造有利環境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儘量使維繫經濟增長的貿易、投資等經濟活動不受大制約。”這是《中國-東盟工商界合作防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倡議》中的一段內容。該倡議由中國與東盟對話合作機制之一的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提出,74家中國與東盟國家有關組織共同倡議。

  《倡議》表示,加強疫情監控與經濟往來不是對立的,通過採取應變、細緻的措施可以處理好兩者關係,因此呼籲各國企業及時主動制定經營應對策略,從長計議維繫經營合作夥伴關係,在防疫中創新發展經貿合作的經營之道。

  當前,有些國家加大對人員往來等方面的限制,給中國外貿企業帶來較大挑戰。東盟國家與中國鄰近,貿易往來越來越密切,相關限制帶來的影響非常明顯。上述倡議在2月20日由中國和東盟雙方的商協會發佈之後,受到業界歡迎。

  這樣的努力還有很多,工商界利用自身優勢積極推動外貿企業正常出海,為企業開展國際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2月17日,中共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高燕主持召開黨組會議並強調,要抓緊謀劃、有序推進B20(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APEC(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迪拜世博會中國館等經濟外交、公共外交以及“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定點扶貧等重點工作。

  據中國貿促會相關負責人透露,在疫情結束之後,中國貿促會將籌備舉辦大型經貿活動,幫助中國製造、中國服務品牌走出去,幫助企業恢復出口。同時,積極籌劃針對重點市場或重點行業的貿易投資促進團組,推動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國際商報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