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韌性強 回升好于預期

2020-04-15 09:04:4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4月14日,海關總署發佈的今年第一季度外貿數據顯示,中國進出口同比下降6.4%,但降幅比前兩個月明顯收窄3.1個百分點,而且3月份外貿進出口額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8.7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有所回升。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外貿穩定增長措施,各地各部門也出臺多項措施有序推動國內企業復工復産。中國的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中國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將疫情對中國進出口的影響降至最低。

   外貿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

  “3月中下旬我們的出口就基本恢復到了正常水準。”浙江久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施泉兵告訴國際商報記者,企業2月12日就已復工,之後加班加點趕制訂單,整個3月的出口形勢比預期好。

  施泉兵的這一感受與整體外貿形勢比較吻合。據海關統計,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萬億元,下降11.4%;進口3.24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983.3億元,減少80.6%。

  今年一季度中國外貿逐步回升,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3月當月進出口有所好轉,二是內需推動進口表現較好,三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2.45萬億元,同比下降0.8%;進口方面,一季度消費品進口同比增長13%,煤、原油、金屬礦砂、積體電路等原材料進口額同比分別增長23.8%、8.3%、6.8%和13.1%,中國強大的國內市場為創造全球總需求作出貢獻;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達2.07萬億元,同比增長3.2%,高出整體增速9.6個百分點。尤其東盟超過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1%。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3月份復工復産以來,中國外貿形勢逐步好轉,實現復蘇的速度快於預期。這一方面得益於中國供應鏈的韌勁很足,另一方面得益於中國企業生産高效恢復為全球創造了巨大的進口需求。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疫情給中國外貿帶來深刻影響,但從數據來看,中國外貿的總體趨勢沒有改變,民營企業、一般貿易、機電産品等仍是拉動外貿增長的重要元素。

    外貿發展品質繼續提高

  “當前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中國外貿進出口面臨的困難加大。”談及全年外貿形勢,李魁文直言,當前疫情還在全球加快蔓延,給世界經濟發展造成了嚴重的衝擊。國際市場的需求萎縮必然對中國外貿出口造成衝擊,外貿新訂單減少等問題開始逐步顯現,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困難不容低估。

  施泉兵也在擔心企業能否保持和接收新訂單。由於境外疫情擴散,有些國家的生産和需求受到影響,企業的訂單也在收縮,接新訂單也更加困難。“境外疫情擴散很快,作為外貿企業,我們比較擔心訂單問題。”

  白明分析,根據疫情發展和防控形勢,預計今年中國外貿會經歷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在1月份,疫情疊加春節因素對進出口影響不明顯;第二階段主要是2月和3月,國內總體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企業同時抓緊復工復産,趕制訂單,外貿有所恢復;第三階段主要在第二季度,國內生産基本恢復,但境外疫情較重,缺少訂單,對外貿企業影響較大;第四階段是下半年,境外隨著庫存減少,需要補貨,如果疫情防控較好,則外貿會迎來一定發展機會。

  “中國的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李魁文強調,從今年一季度外貿數據來看,在疫情全球蔓延、貿易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外貿發展品質繼續提高,具體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一般貿易出口優於整體;二是通過新興業態出口保持增長較快;三是對東盟進出口保持增長;四是中西部地區進出口表現相對較好;五是民營企業進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

  白明建議,中國外貿在穩住市場份額的同時還應苦練內功,進一步增強競爭力。一是加速培育強大的國內市場,政府搭建平臺推動企業開拓新市場、出口轉內銷等,讓外貿企業能夠活下來;二是企業將留住老客戶作為首要任務,與客戶共渡難關,保住出口渠道,為疫情過後的發展做準備。(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