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企業吸納畢業生獲補貼

2020-06-04 08:55:0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日前,包括河南、上海、湖南、山東、安徽等多地都已出臺政策,對在本地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並簽訂勞動合同的中小微企業,按每人不低於1000元給予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早在今年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就明確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對符合條件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擴大基層服務項目、應徵入伍等招聘招募規模等。

  受疫情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更顯嚴峻。一邊是包括高校畢業生在內的群體就業難,另一邊是要通過加強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拉動內需,這兩方面都需付出相應成本。企業理應履行促進就業的社會責任,但如果成本太大,企業可能不樂意做。對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而言,雖然幫助就業是其職責,但機構經費有限,若無相應補償機制,也將難以為繼。

  對克服困難接納畢業生的企業給予相應補貼,能激發更多企業吸納就業的積極性,有助於擴大就業。保就業,就是保民生、保經濟乃至保穩定,既為畢業生解憂,也為政府分憂。

  實際上,給予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的支持力度還可以更大一些。我國每年有眾多高校畢業生,他們中既有技術水準高、管理能力較強者,也有市場開拓能力、行銷能力突出者;他們對於補充中小微企業的人才缺口很有幫助,也需要有施展才華的更大空間。給予吸納畢業生就業的企業補助是多贏之舉,在疫情結束之後也應常態化。(劉天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