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業加速優化市場佈局

2020-06-22 08:56:2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商務部部長鍾山5月18日在介紹商務部今年全力做好穩外貿工作的三大舉措時強調,要“優化國際市場佈局”,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西方不亮東方亮”。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線上舉辦的第127屆廣交會已成為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外多元市場的有力平臺,眾多外貿企業針對不同市場的需求推出相關的展品、介紹和直播時段,加速開拓新市場。

  開闢新市場

  “為參加本屆廣交會我們專門設立了客服組,24小時為全球客戶提供高效商務服務。”新界海外市場部負責人蒲寒松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本屆廣交會公司帶來了一系列科技創新領先産品,併為每個展品製作了VR(虛擬現實)展示和直播介紹,目的就是要吸引全球客戶,開拓更加多元的市場。

  蒲寒松表示,面對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增加的形勢,公司持續加大力度開拓新市場,優化市場佈局,推動市場多元化發展,“市場多元化策略成為本行業外貿‘穩中提質’的強大推動力之一”。

  這並非個例。寧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外銷部副總經理施敏雪也告訴國際商報記者,公司為更加充分地開拓歐洲和北美市場,線上直播專門設置了下午場和晚間場,推出了符合兩個市場標準和要求的産品,有針對性地進行介紹,取得了較好效果。

  除了歐美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和中國國內市場也是外貿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的重點方向。

  “這幾天客戶對華菱星馬産品的關注度很高,不少客戶在線上進行諮詢。”華菱星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經銷部部長郝立峰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當前,國內市場和“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是公司業務增長的重點市場。近兩個月來,華菱星馬的産品不僅在北京、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國內地區的銷量有較大增長,而且通過網絡與海外客戶保持緊密聯繫,公司在中東市場斬獲了84輛車的銷售訂單,在印尼市場也獲得了100輛車的銷售訂單,從而保障了海外訂單生産的連續性。

  廣交會作為企業開拓市場的重要平臺,在邀請採購商方面也作出相應調整。據介紹,本屆廣交會在全球舉辦了20多場“雲推介”系列活動,聚焦歐美等重要貿易夥伴,繼續下沉至二、三線市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涉及“一帶一路”國家的推介活動場次佔比為40%,並首次向中國國內招商,助力出口企業轉內銷。

  走實多元路

  “面對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疊加疫情影響,如意及時調整發展戰略,通過外銷、內銷和電商‘三條腿’走實市場多元化之路。”施敏雪介紹,受益於市場多元化,預計今年公司出口額可逆勢增長5%。

  施敏雪進一步介紹,如意在做好歐美等傳統市場之外,也穩紮穩打、加速拓展“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新興市場的銷售額佔比和客戶都在增加。而且,2000年之後如意設立內銷部,經過20年積累目前供內銷的産值比例逐步增大至30%。自去年開始,如意還加大對電商的投入,通過京東、天貓、淘寶以及阿裡巴巴國際站等平臺開拓國內外市場,為實現銷售穩定增長增加了勝算。

  雖然企業普遍加速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但開拓市場的重點方向和所採取的具體策略各不相同。

  蒲寒松表示,自成立以來,新界經歷了名牌戰略、國際化戰略、多元化戰略、全球化品牌戰略4個發展階段。如今,公司的産品遠銷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且自主品牌佔有率超過85%。通過與國外企業合作,公司在德國、波蘭相繼建成研發中心,加速全球化戰略佈局。另外,依託“渠道扁平化”策略,公司在國內設有4個售後服務中心、11個區域配送中心,擁有1100多家運營商和8500多家零售商,全鏈條發力加速開拓中國國內市場。

  郝立峰介紹,公司著力於建設自主品牌,加強自主創新,針對不同市場不斷豐富産品線,發力清潔能源領域,純電動重卡、甲醇動力發動機相繼投放市場,新産品以動力強勁、節能環保和可靠性高贏得市場口碑,不斷提升在新興市場的佔有率。(國際商報記者 吳 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