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支撐“六穩”“六保”

2020-08-27 09:09:18|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六穩”“六保”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全局,而科技創新在“六穩”“六保”工作中起著不可或缺的支撐作用。針對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

  記者:目前,我國在科技創新支撐經濟平穩運行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包獻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籌部署,科技部注重發揮好科技創新對當前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的支撐保障作用,印發《關於科技創新支撐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9個方面、18條具體舉措,對科技支撐經濟平穩運行發展作出體系化安排。我們重點聚焦高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産業等科技創新主陣地,以能否儘快取得成效作為根本標準,採取更加精準、可操作的“硬實新”舉措,加快各項重點任務的推進實施,有效應對疫情衝擊影響,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和成效。

  首先,加強産業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為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支撐。推動部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加快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項目,完成國家重點研發計劃2020年度項目部署,帶動行業和産業能效的提升。強化對能源、信息、生命、材料等新興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部署。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涌現,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海鬥一號”全海深潛水器完成萬米海試,新一代寬頻通信技術加快轉化應用,已開通5G基站超過20萬個。

  其次,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為發力點,培育經濟發展新生力量。啟動實施“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對20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給予直接支持,幫助企業渡難關、強後勁。在科技型中小企業服務平臺整理髮布各類激勵扶持政策4000余條,提供精準政策推送服務。完善科技型中小企業等網上認定辦理便利化,今年以來已有近12萬家全國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

  然後,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與高品質科技創新創業,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新供給和新動能。組織實施科技成果轉化“百城百園”行動,帶動社會資本投入1583.3億元。技術市場交易日趨活躍,1月份至6月份成交額7707.2億元,同比增長6.5%。截至6月底,各類全國科技企業孵化機構解決在孵企業就業393.3萬人,較一季度增長24%。

  四是發揮國家高新區創新驅動示範區作用,打造科技與産業集聚發展支撐極。疫情期間,國家高新區憑藉科技創新和産業集聚優勢,在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份,國家高新區實現營業收入3.9億元,同比增長13.9%;工業總産值2.6萬億元,同比增長10.8%。

  再次,發揮科技人員在服務復工復産、支撐實體經濟中的重要作用。開展科技人員服務企業專項行動。做好外國人來華及在華外國專家服務管理。

  最後,優化區域創新體系與創新高地建設佈局,打造區域創新增長極。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支持東北、西部、深圳、海南等加快創新驅動發展。

  此外,統籌推動農業農村與社會發展領域科技創新,全方位支撐脫貧攻堅與民生改善。安排下達湖北疫情防控應急攻關項目27項;組織全國近85萬科技特派員做好春耕農業科技服務;開展定點扶貧縣就業幫扶行動;落實推進科技支撐平安中國建設。

  記者:科技支撐“六穩”“六保”,有哪些經驗需要發揚?

  包獻華:首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底線思維,充分利用政策引導、資金支持、人才服務等多方面舉措,形成體系化工作安排。其次,突出科技工作著力點,聚焦高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産業等科技創新主陣地,發揮創新驅動、科技引領作用。然後,以能否儘快取得突破作為根本標準,既有利於解決當前經濟運行中的困難,也有利於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建設。最後,發揮好政府與市場兩方面作用,政府重點加大各項政策的落實力度,營造創新的良好外部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創新活力。五是注重調動各方面力量,加強與地方、科技園區、科技界等各方面的聯動,形成合力。

  總之,要通過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與科技創新創業,發揮科技創新在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的重要作用,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壯大起來,促進經濟行穩致遠。

  記者: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未來趨勢是什麼,下一步重點要提升哪些領域科技創新能力?

  包獻華:科技創新能力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基石,是國家安全和發展的最根本、最具決定性、最有持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我國面臨著疫情影響經濟社會運行、全球競爭博弈加劇的新形勢新挑戰,這些都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首先,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增強有效的高品質科技供給,必須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技術創新的體系化部署,加強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先進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推動創新體系與現代産業體系的深度融合。

  其次,社會民生事業以及人民群眾對更高品質生活的需求,包括更加優質普惠的公共安全、醫療健康、生態環境、教育休閒等服務,都需要圍繞民生領域加大科研攻關部署,推動更多先進科技成果示範應用。

  最後,應對全球競爭新格局,科技創新成為最重要的競爭領域之一,要進一步增強底線思維、風險意識,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強化科技戰略資源儲備,積極搶佔決定未來國家經濟、産業、國防安全的科技制高點。(記者 佘惠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