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麵何以吹起“高端風”

2020-10-21 09:29:3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速食麵市場颳起“高端風”,並不意味著行業集體漲價,消費者仍有大量低價、平價速食麵可以選擇

  近年來,速食麵企業開始競相走高端路線,産品包裝更加精美,輔料開始增多,有些産品動輒賣10元、20元,價格堪比實體店拉麵等産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速食麵是物美價廉的代名詞。如今,速食麵颳起“高端風”,是在既有市場基礎上嘗試做增量。數據顯示,在2013年迎來行業巔峰期之後,近年來,速食麵銷量出現下跌。外賣食品異軍突起是主要原因。如今,年輕人對價格沒那麼敏感,同時外賣食用起來同樣很方便,而且種類多樣。於是,一部分速食麵消費者被外賣食品分流了。

  速食麵企業的自救,正是著眼于滿足消費者新需求展開的。動輒10元、20元的速食麵,與傳統意義上的速食麵有很大區別,高端速食麵用料強調真材實料,“包裝所見即所得”,保質期只有60天,給人的感覺的確更營養、更新鮮。生産成本提高,産品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速食麵企業之所以選擇推出10元至20元的産品,也有與外賣食品一較高下之意。隨著近兩年外賣市場逐漸進入頭部企業競爭階段,“燒錢補貼”力度大不如前,外賣食品平均價格不斷上漲,加之近兩年不時出現外賣食品安全問題,這都為速食麵企業提供了“翻身”的機會。不少吃膩了外賣的年輕消費者也願意“再給速食麵一次機會”,他們雖對價格沒有那麼敏感,卻對口味、健康和個性化更加在意。

  同時,還應看到,速食麵市場颳起“高端風”,並不意味著行業集體漲價,消費者仍有大量低價、平價速食麵可以選擇。這更像是速食麵企業在市場競爭中開拓增量市場的一種努力。當然,在嘗鮮之後,消費者會不會對這些新款産品充分認可,“高端風”能否堅持下去,還需要實踐和時間來檢驗。但毫無疑問的是,外賣與方便食品的較量還會繼續,誰能在健康和便捷上滿足消費者,誰就能贏得市場、贏得未來。(宋鵬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