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今年經濟增速有望保4爭5

2021-01-19 09:40:1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一名男子戴口罩出行。(新華社發)

  世界銀行在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中預測,印度尼西亞經濟在2021年的增長幅度將會達到4.4%,在東盟國家中位居中游,排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老撾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為樂觀,預計印尼2021年國內生産總值將會增長4.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印尼事務主管官員赫爾布林表示,印尼經濟自2020年下半年已開始反彈,目前處於積極正面的狀態,前景樂觀。

  2020年,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著實重創了印尼社會,導致人員活動不得不大幅度減少,眾多中小微企業被迫停業甚至倒閉,企業的生産和經營遭受了沉重打擊,數百萬人失去了工作,一部分中等收入群體重新陷入貧困。世界銀行的評估認為,2020年印尼經濟同比下降2.2%。印尼財政部部長絲莉1月6日在討論國家預算的視頻會議上指出,根據現有的信息數據,政府預計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經濟的增速處於-2.9%至-0.9%的水準,由此造成2020年印尼的經濟增長位於-2.2%至-1.7%之間,但該結果將好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對印尼2020年全年的經濟萎縮2.4%的預期。

  絲莉表示,除了第一季度外,印尼經濟在2020年的主要發展動力來自國內消費市場的拉動和各級政府財政預算的落實。財政部的經濟數據顯示,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印尼各地消費市場萎縮的程度從2.6%到3.6%不等,企業投資下滑的幅度處於4.0%至4.3%之間,而全國的出口則萎縮10.8%。印尼中央統計局公佈印尼2020年12月份和2020年全年的通貨膨脹率分別為0.45%和1.68%。這種情況也表明,整個市場的活力依然不足,民眾的購買力有所下降。

  儘管印尼經濟的復蘇步伐受到疫情和全球經濟低迷的拖累而步履艱難,但還是有些指標顯示出了積極跡象。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IHS Markit)公佈的印尼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表明,2020年11月和2020年12月的數值分別達到50.6和51.3,連續兩個月高於50,表明印尼的製造業活動已位於擴張區。

  印尼經濟與金融發展研究所(INDEF)的經濟學家比西麻表示,製造業狀況的改善得益於國內外需求的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所造成的障礙和限制現已減少,市場上的樂觀情緒逐步得到了恢復,國際上經濟復蘇較快的國家對印尼産品有旺盛的需求,這些因素都提升了製造業購買原材料的熱情。

  印尼政府對國家2021年的經濟前景較為樂觀。印尼中央銀行總裁佩裏最近強調,在消費市場看好、政府投資加大、外資大幅入境和出口形勢喜人等利好條件的推動下,印尼2021年經濟增速將達到4.8%,甚至可能高達5.8%。印尼經濟統籌部部長艾爾朗加1月7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説,印尼重要的出口物資,諸如棕櫚油、煤炭和鎳原料等大宗商品的價格最近已回到高位,印尼盾與美元間的匯率也已升至13900盾兌換1美元的水準,2021年印尼的經濟增長應能達到5%的政府預期值。

  為了確保經濟快速復蘇,印尼政府還在新年伊始實施了系列激勵措施。1月4日,印尼總統佐科啟動了覆蓋全國34個省的現金援助計劃,為那些遭受疫情打擊的家庭送去關懷,希望能夠減輕這些家庭的經濟負擔,同時激發和增強國民的購買力。1月6日,印尼政府又為深受經濟下滑影響的中小微企業提供了資金援助。印尼財政部也及時調整了2021年國民經濟復蘇計劃的資金規模,將其財政預算從先前制定的372.3萬億盾上調至403.9萬億盾(約合2020億元人民幣)。絲莉表示,2021年國民經濟復蘇計劃將會把重點放在六大領域,分別為醫療衛生、社會救助、政府投資、中小微企業援助、大中型企業融資和商業激勵措施。

  展望未來,印尼經濟下一步如何發展雖與國內的政策環境和全球經濟的增長密不可分,但決定因素還是印尼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控製程度。面對仍在蔓延的疫情,印尼衛生部已制定了詳實的國家疫苗接種計劃,並於2021年1月3日開始向全國各地分發中國科興公司生産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這款中國疫苗已經獲得印尼藥物與食品監管局頒發的緊急使用許可,佐科總統和印尼政府各部門部長已于1月13日率先接種。

  總之,印尼經濟的復蘇之路依然充滿艱辛,疫情引發宏觀經濟下行和金融市場不景氣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挑戰與機遇並存。(經濟日報駐雅加達記者 卞晨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