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基金髮行份額環比縮減40%

2021-03-02 09:08:5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新基金髮行在2月份開始出現降溫。同花順數據顯示,以基金成立日作為統計標準,截至2月28日,2月新發基金總數為120隻,調整後的發行份額為2966.80億份;此前,1月新發基金數為132隻,調整後的發行份額為4901.20億份。與之相比,2月不僅新發基金數量有所下降,發行份額環比也大幅縮水近4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新基金髮行數量達到驚人的160隻,而去年11月儘管發行總數不多,調整後發行份額也達到3283億份。可以説,2月以來,基金髮行進入了4個月以來的首次“降溫”。

  另一方面,爆款基金的數量也明顯減少。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共有25隻基金首發當日出現“一日售罄”,而進入2月份以來,儘管每週都有爆款基金誕生,但目前僅出現7隻基金實現“日光”。除此之外,還有2隻偏股混合型基金及1隻ETF聯接基金髮行失敗。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除去春節因素外,降溫現象或許還與基金公司對市場的判斷、對新基金建倉節奏考量等因素有關。而A股市場上周以來出現的調整,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新基民的入市熱情。而從數據方面來看,2月中旬以來,A股市場三大指數整體呈下跌趨勢。近一週內,上證指數累計下跌5.06%,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回調8.31%、11.30%。受此影響,不少基金凈值甚至出現10%以上的大幅回調。

  不過,也有機構表示,從長期來看,投資者對於借道基金入市的熱情並未受市場短期回調的過多影響。德邦基金指出,從長期來看,在資管新規嚴格執行,房地産受抑制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已成為居民理財的主要工具,隨著股民越來越多的轉為基民,居民理財資金持續入市的大趨勢不會停止,基金髮行市場未來大概率仍將持續處於高位。

  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進入3月,還有162隻基金“蓄勢待發”,且多數集中在首周。3月首個交易周(3月1日至5日)就有85隻基金計劃開啟募集,佔比超過半數。而從市場整體情況來看,今年以來基金市場仍處於較快增長階段。據同花順統計,截至2月28日,市場上基金産品總數已經超過7500隻,截至日資産凈值為20.95萬億元。與去年12月底的20.16萬億元基金資産凈值相比,今年以來基金資産凈值增長了7935億元,規模增長超過3.9%。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