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消費市場呈恢復性增長 實現良好開局

2021-03-17 10:07:4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鄭思雯

  3月16日,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介紹消費市場情況時表示,1至2月份,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97萬億元,同比增長33.8%,比2019年同期增長6.4%。消費市場呈現恢復性增長,實現良好開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總量向好的同時,商品、餐飲、文旅等領域還呈現諸多亮點。

  其中,商品消費較快增長。1至2月份,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30.7%,比2019年同期增長7.7%。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零售額比2019年同期增長20%以上,化粧品、金銀珠寶、汽車零售額比2019年同期增長10%以上。春節黃金週期間,一些電商平臺殺菌消毒電器、運動健身器材等綠色健康類商品銷售同比增長80%以上;海南離島免稅店銷售額超15億元,比2019年春節翻了一番。

  新型消費快速發展。為方便人民群眾採購年貨,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舉辦網上年貨節(1月20日至2月18日),期間全國實現網絡零售額9057.6億元。1至2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0.6%,佔社零總額比重為20.7%。在外地工作人員與家鄉親人互寄年貨特産成為時尚,1至2月份全國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1倍。

  餐飲消費穩步恢復。該負責人介紹,廣大餐飲企業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礎上,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努力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多樣的餐飲服務。1至2月份,餐飲收入同比增長68.9%,恢復至2019年同期約96%。年夜飯套餐、半成品年夜飯銷售火爆,春節黃金周外賣平臺年夜飯銷售額同比增長近80%。

  就地休閒消費活躍。數據顯示,就地過年帶火本地遊、周邊遊、短途自駕遊,春節期間北京、上海等城市郊區住宿消費額同比增長2倍以上。電影市場紅紅火火,春節黃金周電影票房達78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最高紀錄,1至2月份電影票房比2019年同期增長超7%。

  與此同時,消費價格穩中有落。1至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下降0.3%,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7%,非食品價格下降0.5%。生豬生産逐步恢復,儲備肉有序投放,豬肉價格高位回落。去年12月份以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組織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4萬噸;2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下降3.1%,同比下降14.9%。

  “今年前兩個月消費市場延續去年四季度以來的回升勢頭,由於去年基數較低,社零總額呈現大幅增長。”該負責人説。他還指出,受疫情影響,流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困難依然較多,居民消費仍受制約,促消費工作還需加力。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向好,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預計後期消費市場總體將繼續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記者 王文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