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引擎”釋放國際合作新動能

2021-08-27 09:01:5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8月23日至25日在重慶舉辦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2021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智博會)上,中外業界人士紛紛表示, 數字經濟正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創造出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同時為推動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提供動能。

  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層出不窮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佈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4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一系列創新技術成果凸顯我國産業競爭力和發展升勢。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展現出強大的發展活力和巨大發展潛力,要搶抓智慧化發展新機遇,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

  阿裏雲帶來主機只有名片大小的“雲電腦”,隨時可裝入口袋帶走;科大訊飛帶來AI學習機,可自動識別、批改作業和試卷;騰訊帶來全新升級的微信硬體生態,用戶可用微信語音等方式,控制暖風機、掃地機器人……

  本屆智博會上,一系列最新技術成果令人目不暇接。這是數字經濟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的一個縮影。

  不只是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臺,數字技術也已融入傳統産業的生産、消費、流通、分配等環節,推動其轉型升級。

  在本屆智博會的工業互聯網展區,簡潔明凈的數字化車間裏,自動化生産線井然有序,大螢幕顯示著精確的生産數據……

  “這家機電企業是我們的客戶,以前他們生産效率較低,訂單來了有時都不敢接。”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邢鑌説,技術團隊統一各生産流程數據標準後,再實施智慧化改造,令企業成本降低約20%、産能提高15%左右。

  本屆智博會上,數字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案例比比皆是——智慧果園實現自動澆水、自動物理殺蟲和可視化管理,産量提高2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超過50%;電商網絡進村入戶,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網絡貨運平臺實現在線貨找車、車找貨,綜合物流成本降低10%以上……

  “數字經濟已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中,釋放出助推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重慶工商大學副校長李敬説。

  助力上合組織國家深化合作

  今年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與智博會同期舉行,論壇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共同繁榮”為主題,吸引了所有上合組織國家參展。

  走進中國-上合組織數字經濟合作展館,映入眼簾的是5G、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數字化三維模擬,從傳統服飾、手工藝品到數字産品、智慧應用……

  上合組織各國運用信息技術,結合宣傳短片、實物展示等形式,對各自國家概況、數字技術、科技成果、經濟産業和人文特色等進行立體呈現。

  在俄羅斯館內,重慶金山科技展出的一台全自動導航膠囊機器人吸引觀眾駐足觀看。非侵入式,不用插管,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患者只需要一粒膠囊便可實現胃腸同檢。

  工作人員劉思雨介紹,這一膠囊式內窺鏡系統利用人工智能,體外磁控設備通過自動規劃的檢查軌跡引導,膠囊內鏡在人體胃部進行定向移動,可以全自動地執行預期檢查任務過程。

  近年來,金山科技等本土企業積極開展研發,數字化、智慧化産品遠銷海外。劉思雨説,從2008年起,金山科技與俄羅斯開展合作,合作産品包括膠囊內鏡和水氣泵(電子內鏡配套設備)等,其産品也出口至哈薩克斯坦等國家。

  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間的相關合作也不斷深化。

  在白俄羅斯展館,全智慧搬移系統可以實現兩車之間20米範圍內任意間距的高精度串聯、並聯搬運等應用;風電葉片打磨機器人具有一定的爬坡越障能力,可以滿足機器人輔助裝配系統對於移動平臺的基本使用要求……

  這些高新技術和應用,都來自在白俄羅斯明斯克州建立的中白工業園。

  白俄羅斯明斯克州州長圖爾欽介紹,作為中白合作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標誌性工程,中白工業園積極引進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電子商務等高新技術産業。其中,一半以上的入駐企業來自中國。

  “要充分利用上合組織的潛力,提升上合組織國家數字經濟佔比”“願與中方共同推進創新技術發展,進一步擴大經濟共贏”……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産業論壇期間,參會國家代表指出,有必要加強數字經濟領域互利合作和經驗交流。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説:“上合組織聯合了18個歐亞大陸上的國家,人口總數接近全球的一半。對上合組織而言,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經驗和跨境電商發展經驗都是十分寶貴的樣板,中國政府願意分享數字化成果,這種開放的態度值得高度讚揚。”

  外企期待共享中國“數字機遇”

  多國海外展商在會議期間與我國商界達成合作協議,顯示海外企業期待共享中國“數字機遇”。

  作為迄今為止訪問中國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英國商務代表團——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攜48家英國企業參加本屆智博會,通過舉辦主題路演、高峰論壇等方式,展示先進數字技術,尋求合作機遇。

  “中國已成為英國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我們希望推動英中兩國的企業合作再上一個臺階。”英國駐華貿易使節吳僑文説。

  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已成為國際合作的重點領域。“我們要堅持開放合作,拓展數字經濟新空間,分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肖亞慶致辭時説。

  31個國家和地區的610余家企業積極參與本屆智博會。作為本屆智博會的主辦方之一,新加坡組織30多家企業參展,分別展示自動化設備、機器人製造、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建設等數字技術成果。

  “在本屆智博會上,新加坡企業與中國企業簽署10份合作備忘錄,領域涵蓋5G、建築環境、智慧醫療等。”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部長、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説。

  奧地利國家館則展出各類機器人和機械設備,希望在智慧産業和環保領域與中國開展更為深入的合作。“大量的奧地利企業計劃未來兩年在中國投資或擴大投資,智慧産業是我們的關注重點。”奧地利駐成都總領事館商務領事執行助理顧奕明告訴記者。

  顧奕明表示,中國市場越來越大,希望通過這次參展,讓更多中國人知道奧地利在智慧製造領域的實力,幫助企業開拓中國市場。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彰顯出與各方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龔六堂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