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2021-11-23 09:00:00|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22日,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中國東盟務實合作有望再上新臺階。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共促地區發展繁榮,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全方位合作不斷深化。如今,中國和東盟已經互為最大規模的貿易夥伴,為20多億人民帶來巨大利益。

  未來,雙方有望在多個方面深化務實合作。

  一是深化經貿合作,打造升級版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30年來,不斷深化的經貿合作為地區經濟復蘇提供了強勁動力。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極大提升了雙方經貿依存度,也增強了東盟和中國之間的政治互信。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本次峰會宣佈將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中方還表示願在未來五年力爭從東盟進口1500億美元農産品,這些舉措有望打造更為平衡、深入的經貿合作。

  二是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向更高品質邁進,地區福祉有望進一步增進。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發展規劃對接,形成了互利共贏發展格局,為東盟地區加強互聯互通、為東盟國家經濟發展帶來機遇。

  在此基礎上,堅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把控風險,拓展新合作領域等,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邁進。一些重大項目的推進和合作平臺的建設將為雙方增進經貿、投資、旅遊、就業、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等合作提供重要驅動力,為促進地區經濟繁榮和可持續發展,改善地區人民生活水準,增進地區福祉做出貢獻。

  三是數字經濟、綠色發展領域合作潛力待釋放。

  中國東盟在智慧城市、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大數據、遠程醫療教育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東盟急需發展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雙方開展綠色合作前景也十分廣闊。此次,中國還倡議開展數字治理對話,並將通過提供先進技術,支持青年交流等形式繼續將合作做深做實,數字經濟、綠色發展均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四是區域合作將進一步加強。

  多年來,中國東盟在減貧領域積極合作,中國充分發揮在技術、資金、人力等方面的優勢,分享行之有效的經驗。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從支持抗疫物資到分享防控經驗,從聯合研發疫苗到保障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雙方合作增添了新的內容。未來三年,中國還將再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啟動國際發展合作協議談判,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區域合作有望進一步加強。

  相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建立將推動雙方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促進共同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