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季度實際GDP數據下降3.6%

2021-12-09 16:55:5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日本內閣府8日公佈的二次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三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下降0.9%,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6%,較初步統計結果有小幅下調。個人消費及公共投資降幅增大成為三季度實際GDP數據下調的主要原因,同時,全球性的晶片短缺仍在持續打擊企業信心。

  內閣府11月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三季度日本實際GDP環比下降0.8%,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0%。二次統計報告反映了法人企業統計等最新結果。

  個人消費在日本經濟中佔比超過50%,是三季度實際GDP數據下調的主要原因之一。數據顯示,三季度個人消費和公共投資分別由環比下降1.1%和1.5%下調為下降1.3%和2.0%。

  從內外需對日本經濟增長的貢獻度來看,內需對三季度經濟增長的拖累為0.9個百分點不變,外需的貢獻由0.1個百分點下調至0。

  伊藤忠經濟研究所的分析師表示,最新數據確認了日本經濟增長在三季度出現停滯,經濟增速由於疫情形勢的再度嚴峻而轉為負值。

  有日本官員指出,日本消費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惡劣天氣令人們出門消費的意願減弱,同時,全球性的晶片短缺仍然持續令汽車和電子産品的産量受限,從而導致銷量受到衝擊。

  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出日本政策制定者的經濟提振措施仍然面臨挫折。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在通過大規模的財政支出計劃幫助促進經濟增長。上個月,日本政府宣佈了規模創紀錄的49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不少分析師寄希望於這一計劃能夠幫助提振消費支出、政府開支和公共投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