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政府環保福利政策多頭並進

2021-12-09 16:56:1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2月7日,德國社會民主黨(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在柏林正式簽署聯合組閣協議。社民黨人奧拉伕·朔爾茨于8日正式就職新一任德國總理。根據聯合組閣協議,新政府除了需要全力應對當前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還打算在環境保護、社會福利等方面加大佈局。

  報道稱,新政府共設15個部長席位,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分別佔6席、5席和4席。綠黨聯席主席哈貝克將出任副總理,外交部部長將由綠黨聯席主席貝爾伯克擔任,財政部長將由自民黨主席林德納擔任。

  在環境保護方面,新政府計劃在“理想情況下”將淘汰煤電的期限從2038年提前至2030年,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從當前設定的65%提高到80%。到2030年,德國擁有至少1500萬輛電動載客汽車。新政府將引入“氣候檢查”機制,即政府各部門在審查法律草案時都把對氣候的影響和是否符合氣候目標納入考量。

  在社會福利方面,新政府計劃將法定最低工資提高至每小時12歐元,而這也是社民黨此前的承諾。新政府計劃每年建造40萬套住房,同時繼續限制房租上漲。另外,改善公共基礎設施,加快網絡速度,提升衛生福利能力等也將是新政府工作重點。政府還將為長期失業者提供更多繼續教育培訓的機會。

  此外,新政府將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向經濟綠色轉型,住房建設和數字化工程提供財政支持。

  朔爾茨在德國政壇活躍20餘年。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朔爾茨在時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內閣擔任勞工和社會保障部長。通過推動實施短時工作制度,使遭遇經營困難的企業得以降低員工工作時長、減少用工支出,而員工則可以從政府獲得補助,其收入不會大幅下降。專家認為,該項計劃是德國相對較快地從經濟危機中復蘇的原因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掌管德國“錢袋子”的財長朔爾茨再次擔任“救火隊長”的角色。他將政府出臺的措施稱為“巴祖卡火箭筒”——通過實施該國史上力度空前的經濟紓困計劃,加大對企業和僱員的扶持。對於紓困計劃,朔爾茨説,德國有足夠資金來採取果斷行動,“我們將毫不猶豫”。

  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兼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表示:“德國即將正式執政的三個政黨已經在其正式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中明確表態要繼續推進德中政府磋商機制,預計未來德中之間會繼續保持務實合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