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産板塊活躍度短期回升 多公司擬剝離涉房業務

2021-12-16 09:23:1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11月房地産融資逐步恢復(來源:中指院、西南證券)

  房地産板塊交易活躍度近期有所回升。Wind數據顯示,截至15日收盤,房地産(申萬)板塊漲0.77%,收報3293.10點;成分股普漲,其中南國置業、大龍地産等漲停;京能置業、珠江股份、廣宇發展等多股漲超5%。從階段表現來看,近期板塊漲跌幅相對平穩,近5日下跌0.02%,近20日上漲2.79%。

  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至11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37314億元,同比增長6.0%。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在答記者問中表示,今年以來,各地堅持購租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成效逐步顯現,部分城市房地産價格較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抑制。從全國來看,房地産市場總體穩定,商品房銷售和投資保持增長,增勢有所減緩。

  付淩暉指出,房地産行業穩定發展仍然具備較多有利條件,比如經過市場調整,市場參與者更加理性,房地産長效機制也在逐步完善。下階段,仍然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堅持購租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強預期引導,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整體來看,今年以來房地産板塊維持震蕩態勢,行業景氣度持續下行。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11月份“國房景氣指數”為100.51,較10月份的100.63繼續下探。同時,也是該指數自今年2月份以來連續9個月下行。

  與此同時,年內已經有廣宇發展、順鑫農業、海南椰島等多家上市公司準備剝離或轉讓房地産相關業務。其中,廣宇發展15日披露了重大資産重組進展公告,結合此前幾日的公告內容顯示,公司擬將所持全部23家子公司股權置出,置入魯能集團與都城偉業合計持有的魯能新能源100%股權,估值差額部分以現金方式補足。通過此次交易,廣宇發展將原有房地産業務置出,轉向新能源賽道,公司主營業務將變更為風能和太陽能開發。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隨著地産行業的深度調整,以及A股市場對不同行業估值的偏好,預計還會有更多涉房企業逐漸剝離地産業務。

  克而瑞證券分析認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走低後,近期地産板塊交易活躍度有所回升,指數短期表現優於大盤。預計未來短期內房地産市場或將有所轉暖,成交量有望企穩回升,但市場較難出現反轉行情,板塊整體漲幅預計有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