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準疊加MLF 央行多工具呵護市場流動性

2021-12-16 09:07:21|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12月15日,央行開展5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為2.95%,與11月持平,連續21個月保持這一水準。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

  本月MLF到期量為9500億元,而此次降準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MLF,還有一部分被金融機構用於補充長期資金,更好滿足市場主體需求。對衝到期的MLF後,此次新增長期資金為7500億元。

  “央行同日還繼續開展1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實現資金長中短不同期限組合。這既滿足了跨年流動性需求,又優化了銀行體系資金結構,體現了央行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銀行通過MLF向央行融資,需要提供合格質押品(如國債等),降準置換MLF後,能夠減輕銀行因大額MLF質押而帶來的資産佔用壓力,改善流動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MLF中標利率分別為2.95%,政策利率連續數月保持不變。溫彬表示,今年下半年兩次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下階段將繼續釋放LPR改革潛力,進一步推動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降。

  “短期內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上半年下調MLF利率將是貨幣政策實施逆週期調控的重要備選工具之一。未來MLF利率能否下調,將主要取決於明年上半年經濟增速,房地産市場運行態勢也將是一個重要觀察點。”王青表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