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月核心PPI同比上漲9.6%

2021-12-16 09:13:06|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美國勞工部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生産者價格指數(PPI)在11月創下近10%的同比漲幅,這一勢頭料將支持美國通脹在2022年繼續長時間高企。

  數據顯示,11月份美國核心生産價格指數環比漲幅為0.8%,高於市場預期的0.5%和10月份的0.6%。該指數的同比漲幅為9.6%,高於市場預期的9.2%,至少為過去11年的最高漲幅,而10月份同比漲幅則從8.6%向上修訂為8.8%。

  扣除食品和能源,美國11月份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環比漲幅為0.7%,而市場預期和10月份環比漲幅均為0.4%,同比漲幅則為7.7%,高於市場預期的7.2%和10月份6.8%。

  分項數據方面,商品通脹仍然是生産者價格的主要驅動力,11月環比上漲1.2%,食品價格上升1.2%,能源價格上升2.6%;需求服務環比上漲0.7%,貿易費用價格上升0.6%,運輸倉儲費用價格上升1.9%。

  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國的整體消費支出已大幅高於疫情前水準,但同時也增加了供應鏈的壓力,因此在生産者價格指數飆升之際,製造商、航運公司和零售商仍難以滿足旺盛的消費者需求。

  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CPI同比增長6.8%,創1982年以來的最大增幅。業內人士指出,通脹高企或將迫使美聯儲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腳步。

  美國銀行的經濟學家亞歷山大·林認為,供應鏈和就業市場瓶頸將在假日消費季持續成為經濟面臨的挑戰。由於運輸瓶頸、需求旺盛和勞動力短缺,原材料成本今年漲勢迅猛。許多企業已經通過漲價將這些新增成本轉嫁給了客戶,最新PPI報告預示,未來幾個月消費物價將進一步上漲。

  “CNBC美聯儲調查”顯示,受訪者預測,美聯儲將於未來兩年內加息3次,至2023年末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1.50%。首次加息或發生於2022年6月15日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上。而芝商所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投資者預測2022年6月加息的概率升至80.4%,到2022年底前加息3次的概率升至60.5%。

  在美國通脹壓力不減的情況下,新冠肺炎疫情也依然對經濟形成衝擊。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4日表示,從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翻倍速度來看,奧密克戎將成為美國佔主導地位的毒株。福奇當天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奧密克戎毒株帶來嚴峻挑戰,因為其傳播速度很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